第A10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排定座次

申洲国际、宁波银行进入市值百强

    截至6月末, 2019上半年“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排定座次,申洲国际、宁波银行进入市值百强。

    榜单显示,有10家中国企业市值超过10000亿元,115家企业市值超千亿元,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市值稳居前两位,相比第三名工商银行高出约50%;宁波共有6家企业入围500强,其中申洲国际和宁波银行分别1420亿元和1263亿元名列第79位和92位,排名较2018年年末提升了5位和13位,在宁波上市公司群体中的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

    □记者 吕荣

    龙头企业表现抢眼

    申洲国际在香港上市,是宁波第二家市值越过千亿门槛的企业。这两年在“500强”榜单中表现抢眼:从2017年第110位上升到2018年的第84位,今年上半年再进一步。

    对一家千亿级服装代工企业来说,面对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大等诸多困难,每进一步都极为不易。但申洲这两年业绩依然保持了较为理想的增长。一些行业分析员认为,“在产能全球化布局的今天,申洲国际凭借产品开发、精益化管理,护城河极深,已形成了全球性的竞争优势。”

    宁波银行今年上半年股价上涨近50%,在所有上市银行中排名第2,仅次于今年新上市的紫金银行。

    国信证券的最新研报认为,从历史发展沿革上看,宁波银行与其他大部分城商行并无很大差异。但是,宁波银行的独特之处体现在,在完成改制后,宁波银行真正实现了现代公司治理,体制优势明显。

    除了上述两家龙头企业,舜宇光学科技(港股)曾是宁波第一家市值超千亿企业。但这一年半时间,受手机出货量触碰“天花板”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市值已较去年高点跌去了一半。

    两汽配公司落出榜单

    上半年上证指数上涨接近两成,一些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率先收获了溢价,韵达股份、宁波港、雅戈尔上半年的股价涨幅超过30%,排名都有不同幅度上升。

    今年是雅戈尔创业的第四十个年头,也是雅戈尔上市二十周年。年届不惑的雅戈尔回归主业大势已定。

    不过,资本市场的回暖也难改一些行业的调整态势,部分上市公司上半年表现不尽如人意。

    在2018年排名401位的敏实集团(港股)和463位的均胜电子同属于汽配行业,在2018年排名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双双退出500强榜单。

    Wind显示,今年上半年汽配行业仅上涨8.7%,宁波上市公司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

    汽配行业是宁波上市公司板块一个重要的群体中,除了均胜、敏实,还有旭升股份、双林股份等近10家企业。今年上半年无一跑赢大市,最高涨幅仅5%,有的甚至下跌超过20%。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汽车工业遭遇史上首轮较长时间下行周期。而下行的结束时点,还有赖于国内经济上行和汽车消费刺激政策。

    上半年市值500强的入围门槛为252亿元,浙江共有32家A股上市公司入选,其中杭州14家,宁波、绍兴和嘉兴各4家。

    从宁波A股上市企业市值分布来看,77家A股上市公司,67家市值不足百亿元,11家市值低于20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