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垃圾分类四色甬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龙镇龙星小区居民每天拍照上传“求”监督
而江北区海顿公馆被网友曝料“摆拍”

垃圾分类,靠自觉还是靠监督

如果你还为分不清垃圾烦恼,欢迎询问“甬小小”

保洁阿姨进行垃圾二次分类 网友提供的照片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云龙镇云龙村“龙星家园”小区,这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

    小区环境整洁,停车有序,时不时能看到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清扫楼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值日生”。特别的是,这些“值日生”不需要守桶监督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居民每天会自行在微信群里上传自家的垃圾分类照,“值日生”或点赞或建议,居民的分类意识慢慢提高了。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鲍丹萍

    云龙样本

    每天都有“值日生”上岗 自己的家园自己来管理

    “我们每个单元楼都有居民自发组成的‘值日生’,每天负责清扫楼道,你看楼道里清清爽爽,多干净。”陈源平是龙星家园小区4幢5单元的楼道长,他手机里收藏着一张“值日生”排班表。

    龙星小区交付于2017年5月,是云龙村原拆原造的第一个征迁安置小区。

    “5月中旬开始,小区推出‘值日生’制度,倡导自己的楼道自己扫,自己的家园自己管,大家都很赞成。” 陈源平说,居民的热情很高,就连楼道里95岁的空巢老人周方才都想为小区出一份力。

    现在,小区已有百余位值日生,“夫妻档”不少。65岁的叶月娣和丈夫张世芳都报名了“值日生”。

    每天出门倒垃圾时,叶月娣都会习惯性地拿一块抹布,从7楼一直擦到1楼。随手擦一擦扶手,随手扫扫地,早就成了很多小区老人的习惯动作。“以前什么是厨余垃圾,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其他垃圾,都分不清楚。自从当了值日生,学了好多,现在还要指导别人进行分类。”现在,叶月娣早就成了小区里的垃圾分类能手。

    “夕阳楼”里平均年龄80岁

    66岁退休老人承包了“值日”

    龙星家园2幢都是小户型,这幢楼里住的大多是高龄老人,平均年龄在80岁左右,被大家称作“夕阳楼”,66岁的郑赛定算是楼道里最年轻的一个。

    考虑到“夕阳楼”里的特殊情况,郑赛定索性承包了一个楼道的“值日生”,天天上岗清扫卫生。

    80岁的任志品就住在2幢,有时候见郑赛定一个人忙前忙后,常常会跟着帮忙。“身体吃得消,我就多帮一点,看她一个人为我们服务,怪不好意思的。”

    这项“值日生”制度实施一个多月了,村民已经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小区的卫生环境好了,停车规范了,垃圾分类做得好了,违规装防盗窗的少了。”任志品时常感慨,现在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垃圾分类群”特别热闹

    居民天天自行上传垃圾分类照

    在很多小区,一到早晚高峰,志愿者就守在垃圾桶旁充当垃圾分类引导员。在龙星家园,值日生却不用“守桶”。每天傍晚时分,小区各个“垃圾分类群”就特别热闹,家家户户都会上传自家的垃圾分类照片,每日打卡。当天的值日生会在群里回复,分类好的直接点赞,分类不合理直接提出建议。

    “阿姨,剩菜剩饭属于厨余垃圾是对的,但塑料快餐盒属于其他垃圾,应该放进黑色垃圾桶。”“好的,下次知道了。”……这样的对话,每天都会在微信群上演。如果碰上不会用微信的老人,“值日生”就会上门拍照。

    云龙镇相关负责人说,龙星家园小区实行“值日生”制度就是体现“村民自治”的理念,自己的家园自己管,党风带民风,党员在行动、群众同参与。“志愿者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现在人人都是志愿者,依靠村民自己的力量来治理新农村。小区面貌好了,大家干劲更足了。”

    网友曝料

    海顿公馆垃圾分类疑似摆拍?

    物业:源头分类差,在二次分类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前几天上午10点,我看见小区清洁工阿姨,从大的垃圾桶里用手掏出各种垃圾。当时我以为她把东西弄丢了,结果却是物业公司要他们把垃圾桶的垃圾掏出来,然后放到不同的垃圾袋子里,拍好照再传给外滩社区。据说是市里对下面的街道、社区有垃圾分类的考核。”7月1日,有网友通过网络论坛公开曝料。

    此帖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昨天上午,记者与发帖的网友取得联系,他自称姓崔,拍摄地点位于海顿公馆小区。

    下午两点,记者来到该小区。在小区门口处,有垃圾分类的宣传栏,旁边有两个垃圾桶。打开垃圾桶盖,可以看到两个垃圾桶都是混装混投,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混在一起,发出阵阵臭味。记者又找到了另外两个点位,情况大同小异,垃圾分类一塌糊涂。

    采访中记者看到,一名保洁阿姨正把垃圾从大楼里往外运,除了一个厨余垃圾桶外,手里还有一个黑色的垃圾袋。“这个黑色垃圾袋里装的是分好的垃圾,桶里还没有分好。”

    随后,该小区物业一名陈姓负责人赶到现场。“这个小区出租房多,垃圾分类的质量一直不好。为了达到要求,我们只好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这名负责人说。

    亲密互动

    纸杯是可回收垃圾吗?不!

    分不清垃圾分类,欢迎询问“甬小小”

    本报讯(记者 顾嘉懿)喝完星巴克,连日来掉到垃圾分类“坑”里的某人下意识问了一句:喝完的星巴克属于什么垃圾?某街道宣传干事嘿嘿一笑,掸掸手站了起来,接下去的一波操作直接惊呆众人。

    杯身和杯盖分离,喝剩的残渣倒掉,杯子、吸管洗干净。星冰乐是塑料杯,扔可回收没错;热饮居然分两种材质,白色杯盖是塑料,扔可回收,纸杯,被投进了其他垃圾。

    装星巴克外卖的袋子一般就是同款暗黄色纸袋,如果没有收集癖,可扔可回收垃圾,里面的餐巾纸则是“受污染不宜再利用的纸张”,因此是其他垃圾;隔热杯套都是硬板纸做的,也是可回收。

    一波令人眼花缭乱的操作后,众人心服口服。其他倒也还好,最颠覆三观的应该是纸杯,同样是“纸”字辈,凭什么纸袋和纸杯的命运如此不同?

    记者咨询了百度、知乎等多位大佬,大致得出结论:是纸杯内那一层防水塑料,又名PE膜在作祟。这层塑料和纸杯紧紧地黏合在一起,除非有人能想出办法把这层塑料跟纸浆的部分100%分离(暂时属于技术瓶颈),那么造纸厂尚且能将纸浆的部分再利用。但是,只要残留了1%的塑料,这1%融化的塑料就会污染整罐融化的纸浆。

    自然,企业不愿意花大量成本在研究纸跟膜的问题上,所以目前,纸杯只能被列为不可回收的其他垃圾,做焚烧或填埋处理。

    还有一点原因,纸杯哪怕洗过,剩余的残渣成分也特别复杂,如果不剔除干净,很容易造成污染。综上,纸杯的命运只能如此。

    你还在为分不清垃圾烦恼吗?欢迎对话“甬恋”新秀“甬小小”,她如果心情好的话,会告诉你所有的答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