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建部门召集全市180家房产行业相关公司现场讨论——

全装修房子怎么施工才让人放心?

接下来,住建部门还会出台更多全装修政策

    水电、地暖等管线布设凌乱,墙地砖、地板等破损、不牢固,材料以次充好、偷梁换柱……本市推行住宅全装修一年多来,多个楼盘曝出精装变“惊装”的问题。到底全装修住宅该如何施工才能保证装修质量、让购房者放心?

    昨天,市住建局召集全市180家开发商、建筑公司、装修公司、监理公司等,在楼盘工地现场开了一次大会——这是本市推行住宅全装修政策以来的第一次市级层面的大会。

    □记者 李华光 通讯员 廖鑫

    被观摩的楼盘是如何保证装修质量的?

    现场会被安排在北仑小港的万科未来之光项目工地。能被选中供全市相关单位观摩,这个楼盘在装修各环节是怎么做的?

    从此前本地那些曝出问题的楼盘情况看,全装修住宅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装修用材,二是装修施工质量。

    对于装修用材,据该楼盘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购房合同中会逐一罗列主要装修材料的名称、品牌、规格、型号等。在装修大面积施工前,会对材料封样;在装修各阶段,将所用材料抽选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查,发现不合规的,处罚并勒令退场、返工。

    而在装修施工环节,该楼盘的管理也颇细。

    在厨卫间吊顶管线、餐客厅基层做法、闭水实验、电线、石材、门套基层、地板基层、地暖基层等8个隐蔽工程上,均会在施工过程中拍照,并上传至客户端、微信平台向业主开放,每户建立一户一档影像资料;地板在铺装前,会用吸尘器将灰尘杂物清理干净;墙面、地面,会通过空鼓锤检查敲击……

    “防水我们会按要求做三遍,基面处理好做一次防水,等水干了再做第二次,第三次。”工作人员说,像卫生间的地面,要经过三遍防水后,再加一道防水加固层。

    该楼盘共安排3次“开放日”,分别在土建与装修移交阶段、装修隐蔽工程施工阶段、准备交付阶段,工地开放日邀请的购房者代表不少于各阶段已预售户数的5%。同时,引入准业主监督机制,组建“品质共鉴团”,邀请3到5名准业主参加。

    待房子交付后,装修出现了问题怎么办?据介绍,开发商方面有自己的房修中心部门,日常接报15分钟内上门,特殊情况10分钟内上门,夜间报修由物业转接后处理;后期保修方面,装修部分保修2年、防水部分保修8年。

    从开发商的介绍及楼盘现场对全装修用材、各施工环节的展示看,如果所说、所示的都能做到,该楼盘的装修质量应该能够让人放心。不过,最终交付后其每套房子的装修是否真的能如其样板房一般无异,尚待交付后观察。

    有与会人士表示,如果所有开发商在装修施工环节都能像这个楼盘这样,严格按规定施工,或许就不会有那么多精装楼盘曝出问题了。

    住建部门还会出台更多全装修政策

    去年至今,本市已经至少出台了6个与住宅全装修相关的政策规定。这些政策,对住宅全装修从设计、施工、样板房、工地开放日、准业主监督、分户验收等均作出了比较细致的规定要求。

    市建筑业协会秘书长孙列在昨日现场会上表示,下一步,住建部门还将针对市民关注的住宅全装修热点问题,继续出台更多的政策规定,包括进一步明确准业主监督机制的设置时间、参与人员数量,分户检验的标准,还将对空调、地暖等设施设备在交付验收之前的使用功能的检验标准作明确,对市民关注的空鼓等问题也明确量化的标准指标。

    记者了解到,近期,住建部门将计划就全装修住宅工程施工质量“样板引路”制度若干规定向社会征求意见,同时推进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研究,落实销售、设计、工程质量和保修相关规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