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安全警示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假来了,家长们要警惕“夏日杀手”!

暑期儿童居家十大危险因素

制图 张靖宇

    暑假到了,最近丢孩子的警情明显多了起来,仅鄞州区邱隘派出所就一连接到三起。其中有两起都是父母忙于打麻将,孩子丢了都没有发现,真是心大啊!

    而在7月5日中午11点半左右,有网友发布微博,称他在奉化银泰城目睹了一个三四岁的孩子,从位于半空中的玻璃桥上掉了下来,并发布了他拍摄的视频。视频中,一位家长抱着受伤的孩子,围观群众也在想办法给予帮助。□记者 朱立奇 殷欣欣 通讯员 唐晓倩

    案例1 一个派出所两天接到三起警情

    7月1日凌晨1点钟左右,邱隘派出所接到报警,称银泰城附近有个小女孩,好像走丢了。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女孩只有四五岁的样子。民警试着与女孩交流,她倒也淡定,说自己家就在附近,她知道怎么回去。于是,女孩指着路,民警护送回家。民警将女孩送到后,却发现她父母正在打麻将,还不知道自己孩子丢了。

    7月2日上午10点左右,有位妈妈报警,称她出去买东西,将8岁女儿独自留在家里,回家后发现孩子不见了。警方马上调取小区监控,最后在地下车库里找到孩子。原来孩子误入地下车库后迷路,自己走不出来。

    7月2日晚上8点多,有人报警称在邱隘一公厕附近发现一个七八岁小男孩独自在哭。民警赶到现场,带男孩在附近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他的家长,男孩也说不清楚家在哪里。民警只好将男孩带回所里。过了两个多小时,男孩父母才来报警。原来,孩子父母在打麻将,孩子入睡后醒来,独自一个人跑到家附近的公厕上厕所,结果天黑迷路回不去了。

    案例2

    幼童从玻璃桥坠下后口鼻流血

    孩子从玻璃桥上掉下来后,记者采访到了一名知情人士。从他提供的视频和照片可以看到,事发的玻璃桥距离地面约5米,由两层玻璃组成。据他介绍,当时正值午休,店内人流并不多。突然间,一个小朋友从玻璃桥上掉下,口鼻流血,大声哭泣,周围的人都吓了一跳。

    事发时,孩子的母亲还在玻璃桥附近,听到哭声连忙冲下来抱住孩子。孩子的哭声引来附近市民,大家看孩子口鼻都流出鲜血,有人拨打120求助。

    事情发生后,奉化银泰城方面很快将玻璃装好,填上了玻璃桥上的空缺部分。

    记者随后向奉化银泰城求证。该店的陈经理向记者证实,中午11点半左右,的确有个孩子从玻璃桥上摔下,大概3-4岁。

    孩子已送往医院,无生命危险

    陈经理说:“前段时间,商场内的玻璃桥出现一些碎裂的痕迹,今天特意请了工人来更换玻璃,并在现场安放警告牌,拉起围栏。当时有3-4名工人在施工。也不知是什么情况,孩子越过警示牌,冲进玻璃桥,一位师傅看到了,想去拉孩子,但是没有成功。”

    “玻璃桥用的是钢化玻璃,是两层的,如果只是一层破碎,不会对顾客安全构成威胁。但为了消除隐患,我们想着中午人少,就快速更换玻璃。实在没想到会有小朋友冲进来,结果发生了后来的情况。”

    “目前,孩子已经送到宁波市区医院,我们安排了工作人员陪同。从医院反馈的情况看,目前小孩无生命危险。我们会继续了解孩子后续的情况。”陈经理说。

    事件发生后,众多市民和网友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

    有市民认为,作为家长还是要时刻关注自家的孩子,少玩一些手机游戏,眼睛要时刻盯着孩子。更多的市民对受伤的孩子表示心疼,孩子才3岁左右,从那么高的地方摔下来,脸上都是血迹,在妈妈怀里吓得都快哭不出来了,超级心疼,不忍心看。

    ■安全提醒

    暑期儿童户外“隐藏杀手”

    目前,孩子已经进入轻松而漫长的暑假。然而,就在孩子们欣喜雀跃的同时,安全问题成了家长需要关注的大事。据往年的警情分析,溺水和交通事故在以往暑期学生非正常死亡事故中占据最大比例。

    据统计,2016年浙江省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因交通事故死亡79人,其中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死亡40人,学龄前儿童死亡39人。如何防止意外发生,有效保护孩子们的安全,是家长必须重视的问题。

    2016年7月4日傍晚,家住潘火的涵涵妈妈带着他在小区里玩耍,妈妈一边带孩子一边玩手机。此时,司机王先生正在路对面的车里等人。几分钟后,涵涵脱离妈妈身边,慢慢走到王先生的轿车后面玩耍。就在这时,王先生启动汽车,而涵涵刚好处在王先生的视觉盲区,倒车时不慎压到涵涵的脚,所幸孩子并无大碍。

    而暑假天热,孩子喜欢戏水玩耍,因此溺水事故也时有发生。据历年来溺水事故统计和分析发现,农村是溺水事故多发地区,而中小学生是溺水事故多发群体,节假日和暑假是溺水事故多发期,溺水事故多发地点主要集中在江河水库、水塘和拦河坝等地。

    2017年,市民刘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在某游泳中心儿童戏水池内玩耍,没多久,她发现4岁的儿子不见踪影。经过大家一个多小时的找寻,最终发现了孩子,但孩子已经溺亡。监控显示,事发时,刘女士就站在距离孩子三四米远的地方。当时她背对着孩子在玩手机,并未发现异常。孩子在挣扎3分多钟后,沉入水底。记者 殷欣欣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