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援青海干部胡敏仁

“希望对口支援基业长青”

胡敏仁(中)在蕨麻试验田查看蕨麻长势。 受方者供图

    “天峻县中学的网络教室目前还在建设中,我希望下学期一开学就能用上,能把与其结对的惠贞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输送过去,惠及更多的孩子。”6月27日,借着回浙江接受表彰的契机,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指挥部副指挥长,中共天峻县委常委、副县长胡敏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雪域高原亦吾乡。三年来,宁波援青干部胡敏仁扎根高原,与高原牧民心连心,经常身穿冲锋衣、背着双肩包出现在寂静的高原乡村,留下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说到最后,胡敏仁略有遗憾地说:“到7月底,我三年多的援青工作就结束了,但还有不少正在做却没做完、想做却没来得及的……”□记者 房伟

    援青项目建一个成一个

    作为宁波选派的浙江第三批援青干部,胡敏仁一到天峻,干部群众很快就记住了他,因为他从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过客。

    从宁波到平均海拔3400多米的天骏,腿脚僵硬麻木,口干舌燥、头疼失眠常常困扰着胡敏仁。即便如此,胡敏仁刚上任就到海拔3700多米、距县城260公里的最偏远乡镇苏里乡调研,并认真地跟藏族同胞学藏语。

    让天峻老百姓口袋鼓起来、日子乐起来和让更多人走进天峻,是胡敏仁的三大心愿。

    正是怀着这种强烈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经过近三年的辛勤付出,以胡敏仁为组长的浙江援青天峻工作小组完成了天峻县疾控中心大楼、城东社区改造提升、天峻县科技创业园、职工活动中心等10个项目,正在实施天峻县中学改建扩建工程等12个项目。

    这些项目在天峻县的实施,从改善民生,提高教育健康服务水平,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丰富群众生活、提升文明程度,到夯实藏区基层基础工作等方面,为天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甬丽峻”特色平台惠及民生

    去年3月,胡敏仁来到甬丽峻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龚全明负责的快递点寄快递,两个人交流后,发现各自对于电商发展许多想法不谋而合。

    龚全明当时说了不少问题,比如人手不够、信息不畅通、资金不足等,像黄蘑菇一类的生鲜产品由于运输价格高昂无法走出天峻。没想到交谈过后一个星期,胡敏仁就给他带来了好消息。

    几个月后,天峻县创业孵化示范点暨甬丽峻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成立,农牧民手里的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牧业模式”远销各地,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门路。解决了冷链物流问题,天峻牛羊肉、黄蘑菇等优质特色产品摆上苏浙沪广大市民的餐桌,中心成立以来,电商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元。

    甬丽峻电子商务发展服务平台只是“甬丽峻”系列帮扶平台之一。

    “甬丽峻”爱心慈善屋,在宁波、丽水和天峻之间架起实时沟通和真情传递的“爱心枢纽和公益连线”,累计收到各类爱心物资价值220万元;“甬丽峻”科技发展帮扶平台,筹划打造高原生态科技创业园,入驻企业20多家,多方联系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浙江丽水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对黄蘑菇、蕨麻等多种特色农产品进行研究开发与推广……

    “希望对口支援基业长青”

    “天峻县特别适合高原户外活动,2018年我们举办了一项全国户外达人走进天骏参与青海湖探源之旅,通过座谈交流,听到并吸取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 2017年开始胡敏仁分管旅游工作,天峻县旅游资源丰富,但产业才刚起步,基础工作基本空白,如何把好山好水推销出去,他心里比谁都急。

    胡敏仁把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作为天峻转型发展的重点来抓,提出了打造“神湖之源、净土天峻”的整体工作思路。

    “今年我们在5月17日就举办了中国徒步大会天骏站的活动,非常成功,对于天骏的旅游资源推荐、美誉度提高效果很好。”胡敏仁说,但遗憾的是7月底援青工作就结束了,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希望宁波天峻对口支援基业长青。

    “天峻三年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我要感谢组织和天峻百姓给我服务锻炼的机会。”胡敏仁告诉记者,他在回宁波和第四批援青干部交流时就说,功成不必在我,援青是一项艰巨的长期性政治任务,必须一茬接着一茬干,而作为援青干部最重要的是融入当地,怀着学习、感恩的心态与当地干部群众交心交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