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小港葡萄上市,通途路变身交易集市 记者发现,一公里外的交易市场空无一人

安全与便民,这个乱局怎么管?

通途路沿途葡萄摊位

通途路附近已经荒废的葡萄交易市场

    现在正是葡萄大批量上市的季节,在北仑丁家山收费站附近的通途路上,小港丁家山、下邵等村的葡萄种植户,把葡萄摊摆在通途路机动车道上,不少市民随意在行车道上停车购买,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在丁家山收费站不远处有一个小港葡萄交易市场,但是却没有农户愿意搬到市场上去卖,而是选择马路边设摊,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记者 郑凯侠 文/摄

    近百米机动车道上设有近20个葡萄摊位 过往司机频频停车买葡萄

    7月8日下午五点半,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看到,宁波市区往北仑方向的通途路一侧近百米的道路上,大概有20个葡萄摊位,撑着遮阳伞的葡萄摊位紧挨着绿化带一字排开,蔚为壮观。

    记者在路口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有不少路过的汽车会临时停靠在道路上,开着双跳灯下车购买葡萄。虽然大部分车主购买葡萄的时间都不长,大概两三分钟就能成交,但是通途路车流量较大,还有不少集卡车往来,随意停靠在车道上购买葡萄存在一定危险性。

    记者还发现,由于葡萄摊位占据了机动车道,不少汽车是紧贴着摊位快速通过,而农户还向过往车辆挥手招揽顾客,看着从农户身边疾驰而过的汽车,记者暗暗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我们也知道这里摆摊不安全,影响交通,但是我们也是没办法啊,在里面摆摊根本没有生意。”

    “我们都是靠种葡萄为生的,葡萄保鲜期很短的,摘下来要是不及早卖掉就要坏的,路边摆摊生意好。”

    “那个葡萄交易市场太偏了,我们的葡萄根本卖不出去,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在马路附近的空地上给我们设置摊位点,或者帮助我们开拓一些网上销售的途径。”

    见到记者采访,不少农户开始大吐苦水。

    不足千米处就有一个葡萄交易市场

    因为绕路无人问津

    记者了解到,在距离通途路这个露天葡萄摊位大概900米处,有一个小港葡萄交易市场。记者走到葡萄交易市场一看,不仅空无一人,而且地面满是枯叶泥土,水泥浇筑的固定摊位上堆放着各种杂物,看样子已经废弃已久。

    既然建有专门的葡萄交易市场,为何农户还选择在车来车往的通途路机动车道上设摊呢?

    “那个葡萄交易市场位置不好,太偏僻了,谁会为了买一点葡萄绕个大圈,而且里面路又小,车子一多就堵住了,进都进不去。”一位在路边设摊的农户告诉记者,曾经许多农户也在里面摆过摊,但是根本没有生意,最后大家还是选择继续在路边摆葡萄摊,反正买个葡萄也就几分钟时间,顾客图的就是方便。

    记者调查发现,从北仑往宁波方向的车子可以比较方便地右转进入葡萄交易市场,而宁波往北仑方向的顾客要掉个头才能绕到市场里去,而通往市场的路比较小,里面也没有合适的停车场,容易造成拥堵。

    通途路两侧葡萄交易市场将启用 到时会加大力度宣传引导

    记者还了解到,农户在通途路上设摊卖葡萄的现象存在已久,街道、交警等部门曾屡次整治,但都没什么效果。

    “劝离工作我们街道一直都在做。早在半个月前,就下发通知到沿通途路各村,要求葡萄种植户不要到通途路机动车道上摆摊,但是收效甚微。”小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友均告诉记者,之前街道在通途路北侧建有一个葡萄交易市场,专门为方便农户摆摊卖葡萄而建,但是农户们反映说没有客源,没过多久就冷落了,现在已经处于废弃状态。

    对于通途路上葡萄摊位扎堆的现象,小港街道也曾想了很多办法,今年更是投入大量人力、资金,希望可以从源头上遏制。

    “今年我们投入了20多万元,对通途路丁家山高速口南侧的村道进行整修并设置葡萄摊位点,以方便市民购买,预定这个月中下旬就可以投入使用了。北侧废弃的葡萄交易市场修整后也会重新投入使用,并专门辟了一块地用做停车场,同时沿途还会增设指示牌、装饰拱门,引导市民到指定地点购买葡萄。另外,在目前集中设摊的绿化带安装硬隔离带,进一步制止农户占用绿化带设摊。”小港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卖葡萄的农户要进行疏导,而对于违停购买葡萄的市民也要进行宣教。“通途路限速80码,往来车辆速度较快,在道路上随意停车购买葡萄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同时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我们希望广大市民可以到指定地点购买葡萄,不要因为贪图一时便利而随意停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后悔莫及了。通途路葡萄摆摊现象是多年的顽疾,要彻底解决,不仅仅是政府部门一方出力,同时也需要农户和市民的积极配合。”张友均表示,接下来街道会和交警部门一起,严厉整治违章停车购买葡萄的行为。经过整治,市民对新设置的葡萄销售点也会慢慢习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