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1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0后外科医生为何瘫坐在走廊?

连续站立十几个小时做了7台手术

    7月11日,一张外科医生瘫坐在手术室外的照片(下图),走红奉化网友的朋友圈。照片中的年轻医生靠着手术室的过道席地而坐,神情疲惫,双脚略有浮肿。很多网友看了以后,纷纷为这位年轻医生点赞。

    照片中的人叫陈桂东,是奉化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1987年出生,2010年到医院工作。

    12日,记者连线了正在单位值班的陈医生,他告诉记者,照片是和他一起做手术的同事拍下的。当天择期手术有好几台,急诊手术也有5台,虽然都是阑尾炎等不是特别复杂的手术,但他们还是从中午12点一直做到了次日凌晨1点。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是我们做完了第7台手术,正等着做第8台手术的间隙。”陈桂东说,因为手术一台接一台,两台手术中间会有准备时间,大概半个小时。当时想着再做完一台手术就可以回家了,他一下子放松了,就瘫坐在了手术室外,打算眯一会儿,一旁的同事唐龙欢为他定格了这一瞬间。

    照片上,陈桂东的腿略有红肿,很多网友看着都十分心疼,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可能跟我比较胖有关吧,早上从查房开始一直到次日凌晨,中间一直都是站着的,我本身比较胖,两条腿承受的压力比较大。”陈桂东说他身高1.75米,体重有85公斤,连续站立十几个小时,下肢血液回流不好,所以会略有浮肿。

    7月11日凌晨1点多,陈桂东做完手术回家休息,12日早上7点多,他就出现在了奉化区人民医院的门诊室里,休息了不到6小时。他说排好的班是不能随便换的。作为外科医生,加班做手术到次日凌晨是常有的事情,好在年轻,每次都是这么扛了下来。

    陈桂东和妻子都是医务人员,11日他在手术室里连续做手术,妻子在进修,家里的孩子发烧了,夫妻两个人都没空管。陈桂东说,11日下午五六点的时候,家里的老人打电话说,孩子刚从幼儿园接回来,有点发烧,体温是38.5摄氏度。当时他刚刚做完一台手术,也没办法回家,于是就让老人先观察。等下一台手术出来,家人告诉他孩子的体温已经升到了39摄氏度。他因为接下来还有手术要做,也没办法回家,就叮嘱老人带儿子去看。后来他才知道,儿子患的是疱疹性咽峡炎,整个口腔都溃疡了,因为第二天一早他又要去坐门诊,只能把孩子全权托给老人照顾。

    拍下了陈桂东的照片以后,同事唐龙欢把照片发在了朋友圈里,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对于发朋友圈的初衷,唐龙欢表示,发朋友圈其实也是想让周围的朋友、家人看到自己的一个工作状态,有些人不理解医生这个职业,其实医生默默地付出了很多,加班更是一种常态。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汪辰卉 方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