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新闻追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奶奶要给宁波捐钢琴》追踪4

公共钢琴的两款样式已敲定

分别是2架三角钢琴和8架立式钢琴

东港喜来登酒店的钢琴由乐队演奏

南苑饭店的钢琴受冷落

    莫奶奶要给宁波捐赠10架公共钢琴,目前,钢琴的款式已经选好了,7个放置点也已确定。

    那么,公共钢琴落地后,如何管理维护?如果有小孩乱敲乱打钢琴,如果有人拿公共钢琴练琴,如果有人在钢琴上乱刻乱画,如果公共钢琴没人弹奏……又该怎么办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连日来采访了宁波几处钢琴放置点,也找了业内专家,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记者 俞素梅 施代伟 文/摄

    已经选定公共钢琴的款式

    经过这段时间走访考察,莫奶奶又敲定了两处公共钢琴的放置点,银泰百货东门店和北仑读一书店。

    17日下午,莫奶奶来到海伦钢琴厂,挑选公共钢琴的款式。最终选定了两款心仪的钢琴,其中2架型号为161的三角钢琴,另外8架是型号为120的立式钢琴。海伦钢琴也给出了特惠价格,表示对莫奶奶的支持,并承诺后续保养维护工作会承担到底。至于两架三角钢琴会放在哪里,莫奶奶还暂时保密。

    在全市辗转选场地的同时,莫奶奶也开始盘算着钢琴落地后的一些管理维护等问题。“钢琴落地是第一步,后面还有很事情要逐一落实。”莫奶奶说。首先,她和多家落地单位管理方达成了共识,由对方承担公共钢琴的日常管理工作;其次,莫奶奶所在的老年大学钢琴社团成员,会定期走访钢琴放置点,协助做好宣传工作;此外,她们也会向社会招募一批志愿者,共同参与后续维护管理工作。

    “这个工作没有太多参考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来。”莫奶奶说,第一架钢琴落地后,现场怎么布置,背景板、钢琴的使用说明以及弹奏钢琴的注意事项,都会和社团成员商量研究,“应该会罗列一些使用规范,便于大家更好地了解公共钢琴。比如一个人一次弹多长时间等。”

    李惠利东部医院 有较为成熟的管理制度

    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一楼门诊大厅的钢琴运行已有近4年。记者昨天了解到,它并不是一架完全开放的公共钢琴,由医院的社会工作室进行日常管理。因为有着一套较为成熟的管理制度,自亮相以来还没有发生过不愉快的经历。

    “这架钢琴主要由志愿者弹奏。目前我们固定的钢琴志愿者有10人,他们每周都会过来弹,此外还有老年大学的志愿者团队,一个月来弹奏一次。前来就诊的病人或家属如果想弹,需要提前预约。经过我们的审核后,弹奏时需要穿上志愿者的衣服。年龄太小、水平太差一般是通不过审核的,因为可能会对钢琴造成损坏。”负责志愿者服务的工作人员郑卉告诉记者,“考虑到医院环境和患者心情,我们对钢琴曲目也有选择,以欢快、舒缓的曲子为主,不允许弹奏悲伤、忧郁的曲目。”

    记者看到,虽然位于门诊大厅,但这架钢琴所在的区域相对独立,周围用绿植进行了隔离,边上还立着一块标志牌,上写“贵重物品,请勿触碰”等字样,一旁还有保安等工作人员。

    “我们对这架钢琴很珍惜,它是宁波医院里的第一架公共钢琴。我们会定期进行维护,比如联系琴行来调音等。”社会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张林霞说。

    南苑饭店 钢琴闲置已有两年了

    作为宁波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南苑饭店开业之初就配有一架三角钢琴。17日晚上,记者看到,这架钢琴目前闲置在大堂一角。

    “这架钢琴有20年了,之前一直放在酒店的自助餐厅,我们聘请了钢琴教师等专门的乐师,在用餐时段前来弹奏,给客人提供更好的就餐环境。”大堂副经理周家凯说,大约两年前,取而代之的是驻唱乐队。乐队都自带双排键、吉它等乐器,钢琴用得不多。“今年3月,餐厅进行升级装修,钢琴暂时移放到了大堂一侧。偶尔也有客人看到钢琴后,希望能让孩子练一练琴,秉着服务好客人的原则,我们会尽量满足。不过,这样的客人不多。”

    至于这架钢琴的后续使用,是重新聘请乐师还是移交给下属子公司,周家凯表示酒店领导层尚在考虑中。“这架钢琴是我们酒店的资产,虽然现在用得不多,但一直在进行定期维护,包括请人来调音等。”周家凯说。

    东港喜来登酒店 大厅的钢琴每天由乐队弹奏

    17日下午6点多,记者走进东港喜来登酒店大堂餐厅时,一位女歌手和钢琴师正在舞台中央边弹边唱,余音袅袅。

    赶在饭点,不时有客人前来用餐。记者在一旁观察了20分钟发现,歌手和钢琴师演绎的四五首英文歌挺受欢迎,一曲结束时,观众都会报以掌声感谢。

    餐厅经理冯守余告诉记者:“2006年酒店开业时,这台三角钢琴就放在大堂了。当时买来价格不菲,好几十万元。”

    在冯守余印象中,10多年来,这台钢琴基本都是乐队演奏为主,客人主动去弹奏也有过,但并不多见,“我们也不反对客人去弹,但前提是要会弹。”

    “孩子们过来把钢琴当玩具使用,是我们最头疼的。”冯守余记得,有一次,好几个小朋友一哄而上,重重拍打琴键,上演多人“协奏曲”,发出的噪音也遭到了周边客人的投诉。自此之后,酒店也加强了管理,一般不接受客人主动演奏。

    放在公共区域的钢琴,日常如何管理呢?冯守余表示,使用钢琴时,琴盖要轻开轻放,弹完后最好用干布进行一次擦拭,保持琴身表面整洁。他还建议,钢琴放置后,最好在旁边放置一块告知牌,让大家了解这台钢琴的用途,同时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

    专家

    建议

    每一架钢琴应有责任主体 钢琴旁应有注意事项

    如何把这10架公共钢琴管理好、维护好,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民宪,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首先,要有一个责任主体。陈民宪认为,接收公共钢琴落户的单位就是责任主体,这个责任主体需要承担起把钢琴管理好、呵护好的责任,不能图新鲜,甚至把接收公共钢琴作为营销的噱头。

    其次,需要一些专业的部门,来参与对结或者定点,比如钢琴厂、琴行的调律师和调音师。因为时间一长,钢琴肯定会出现音不准等问题,这就需要专业技术人员。

    第三,陈民宪建议,接收公共钢琴的单位可以和文化志愿者、音乐方面的社会组织联手,不仅对钢琴进行管理和维护,还可以不定期地组织一些音乐创意活动。

    最后,陈民宪说,公共钢琴旁边应安装监控,能对不文明者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此外,钢琴旁边还应该有指示牌,告诉大家一些注意事项和规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