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鹤街道玩起“交换空间” 为社区老人提供房屋“适老改造”

首批4户家庭已改造完成,想改造的居民可到居委会报名

黄鹂新村柴永丰家卫生间改造前后对比。

    “卫生间有了洗手台,闲置多年的洗衣机也用上了,整个房间崭新明亮,别提多开心了!”7月18日上午,76岁的柴永丰高兴得合不拢嘴。

    经过将近半个月的施工,白鹤街道4户“适老化改造”样板间正式亮相。第一眼看到改造后的惊艳效果,4户住户感动不已。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孙自昌 摄影 刘波

    黄鹂新村柴永丰:“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住宅!”

    2000年,柴永丰购买了鄞州区白鹤街道黄鹂新村118幢3楼一套约41平方米的房子。“我一个人住,没这么多讲究,当时只粉刷了一下,一直住到现在。说起来,这还是第一次正式装修呢!”

    今年6月底,白鹤街道“适老化”改造启动前,记者来到柴永丰老人家,老人满怀期待跟记者聊起了他的诉求:“现在厨房地上摆满了东西,希望能做一排储物柜;抽油烟机坏了很多年了,希望能换个新的;厨房和客厅之间的地面,有5厘米高度差,经常绊脚;卫生间,希望能安装洗手台和镜子……”

    那么,改造后,老人的这些愿望都实现了吗?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老人家,老人高兴地一一进行了介绍:“厨房间,贴上了白色光面瓷砖,空间亮堂,又好擦洗;地面和油烟机上方,分别做了两排浅色橱柜,将原先散落的物品统统收纳了;煤气灶和抽油烟机也换新了,炒菜不再受油烟困扰;厨房间做了防水层,地面垫高,绊脚的问题解决了;卫生间,不但有了新的洗手台和镜子,还换上了崭新的马桶、淋浴设备。”

    “装修效果非常满意,这就是我心目中住宅的样子!施工方和设计方都为我们老年人考虑,也感谢白鹤街道对我们老人的关心!”柴永丰开心地说。

    丹凤三村徐军:“设计师水平很高,也很用心”

    家住白鹤街道丹凤三村16幢6楼的徐军,今年64岁。这是一套公租房,面积约45平方米。徐军从1996年搬入后,已居住了23年。

    屋内的设施十分简陋,改造前,房屋主人急需解决这几个问题:厨房吊柜高达2米,平时基本是闲置的;卫生间空间狭小,且没有淋浴设施,希望能重新设计。

    那么,经过半个月的改造,徐军是否对改造效果满意?昨日记者来到了徐军家。一进门,他正在擦拭洗手台旁的水渍。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设计师水平很高,也很用心,装修后的效果很好!”

    经过改造后的厨房,2米多高的吊柜降为了1.5米,且灶台下也设置了一排储物柜,徐师傅能方便地进行储物了;煤气灶和抽油烟机都换上了新的,油腻腻的窗户也进行了更换;至于卫生间改造,徐军尤其满意,设计师巧妙地将干湿区进行了分离,将洗手台做到了卫生间外,新安装了淋浴设施和卫生洁具,卫生间的门采用占空间位置较小的移门,同时还安装了扶手等适老设施。

    让老人感动的是,施工中,丹凤社区居委会帮助其解决了屋顶补漏的问题。

    3种标准化套餐,补助各有不同

    “我们在平时的走访中发现,地面湿滑、起夜不便、久站疲劳、如厕困难等居家安全问题,正成为老小区共性问题和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集中‘痛点’。因此,街道全面启动‘银龄安居’老年人居家适老化全屋改造项目。目前,首批4户居家适老化改造样板间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白鹤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李蕊说。

    改造项目设置了3种标准化的套餐内容:60岁以上人户一致的低保低边等困难老年家庭享受1种套餐,总费用约为2万元,享受全额补助;60岁以上人户一致的普通老年人家庭可在2种套餐中任选其一。

    3种套餐均享受不同程序的慈善资金补助,其中:2万元的助困套餐全部由慈善资金保障,1万元的改造套餐将补助3000元,1.5万元的改造套餐将补助5000元。在补助之外的费用由个人出资解决。

    想改造的居民可到社区居委会报名

    截至7月15日,白鹤街道“适老化”改造的报名情况怎么样?李蕊介绍说,目前,由慈善资金全额保障的低保低边家庭12户;老年人家庭自行申请改造的36户,基本上集中在丹凤、黄鹂、紫鹃等三个社区。这些家庭,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改造完成。

    目前,距离100户的改造目标户数还有一定距离,为此,白鹤街道继续开放报名通道,符合条件的老年居民,可到白鹤街道属地的社区居委会报名。

    具体的报名条件是:困难老年人家庭要求为白鹤街道辖区范围内人户一致且年满60周岁以上的低保、低边(低保边缘)、特困家庭;普通老年人家庭要求为白鹤街道辖区范围内人户一致且年满60周岁以上老年家庭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