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雾传感器警报深夜响起 焦急接警员遇到淡定店主……

5通电话,接警员“赢了”,餐饮店保住了

    7月16日晚上10点41分,“嘀——嘀”,慈溪胜山派出所联勤指挥室里响起了短促而响亮的报警声,当地一家餐饮店二楼烟雾传感器发出了警报。

    当天值班的接警员高梦梦立刻联系店主。

    10点42分

    高梦梦拨出了第一通电话,铃响到那边电话自动挂断,没有人接。

    10点43分

    第一通电话自动挂断后,高梦梦紧接着打了第二个。

    这次接通了,是店主胡先生。

    “你家烟雾报警器响了,可能着火了。”高梦梦焦急地通知对方,可是,店主胡先生却不慌不忙。“我在外地,店门已经关了,我会让员工过去看看的。”

    仅通话21秒,胡先生就挂断电话。店主很淡定,但耳边持续不断的警报声让高梦梦急得出了汗。

    在派出所工作了7年,她敏锐地察觉到这个预警的特殊性。深更半夜,空无一人的店内,餐桌等众多易燃材料,还有毗邻的布料市场。如果预警是真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她立即通知该镇专职消防队赶赴现场,接处警民警也同时出发。

    10点45分

    餐饮店二楼另一个烟雾传感器也响了,高梦梦第三次拨通了店主胡先生电话。

    “店员看过了,没有着火,估计是厨房的水汽。你们不用去了。”店主漫不经心地回复。

    真的是厨房水汽导致的吗?

    “快餐店一般晚上8点半左右关门,厨房在一楼。怎么都不应该是水汽导致的误报。当下我就和店家说,要消防到了现场我才放心。”挂下电话,高梦梦焦急地等着民警和消防队的反馈。

    很快,民警和消防队员及时赶到了餐饮店门口,不过没有发现火光,也没有闻到烟味,周边夜宵摊顾客及附近居民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难道真是接警员误判?消防员四处巡查。餐饮店北侧有个楼梯,消防员刚走上2楼,2名穿着睡衣的女子急急跑了下来。“我们在房间里睡觉,闻到烟味,连衣服都来不及换就跑下来了。”

    消防员透过餐饮店北面的玻璃,看到二楼有明火在跳动,果真起火了。

    10点53分

    高梦梦第四次拨通了胡先生的电话。

    “你店里起火了,我们要破门。”通知店主后,民警和消防队员用撬棍将玻璃门撬开,快速冲上二楼,发现燃烧的是空气开关。3分钟后,起火点被扑灭,仅1米之遥的桌椅尚未被波及,损失降至了最低。

    10点58分

    高梦梦第五次拨通了胡先生的电话。

    “火已经灭了,店保住了,损失减少到了最低。”听到接警员的话语,胡先生这才松了口气。

    高梦梦告诉记者,平日里他们一旦发现烟雾传感器警报,都会及时和户主联系。“误报也偶有发生,但这次的情况不一样。”高梦梦说,当时胡先生的心大让她真有些生气,“店是他自己的,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不上心,不重视。再晚个十分钟发现,火完全烧起来,很可能不单单是这个店,附近的布料市场、餐饮店、还有楼上的住户都面临危险。”

    第二天,“焦急”的高梦梦见到了“淡定”的胡先生。说起前一天晚上的事情,胡先生表示很惭愧,但更多的是由衷的感激。

    “实在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我这次的损失可就大了。去年装这个报警器时,我还觉得它有些贵,现在想想真的值。”记者昨天见到胡先生时,他正坐在自家餐饮店的二楼,面对着当晚的起火点。“原本还要在老家待几天,把事情办完,接到电话后哪还睡得着,就连夜开车赶过来了,到胜山已经是早上五六点了。”

    为了将店铺里的电路和空气开关全部更新,17日当天胡先生停业一天进行整顿。对“谎报情况”的员工他也进行了批评教育。“安全还是最重要的,这次真的是太大意了,以后一定要吸取教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