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辅导作业, 那些不得不吐槽的事儿

家长气得情绪失控胸口闷? 还带孩子去做智商检查?

    最近,一则“凌晨1点查完作业,杭州妈妈要把10岁大宝扔下楼”的新闻在家长圈内引起了极高的关注度,大概经过是:一位忙了一天的妈妈,半夜给儿子检查暑假作业时,发现做得一塌糊涂,老公又不管,顿时气不打一处来,把儿子拎到窗边,想以此教育他。

    记者发现,类似情况在宁波也有,因为给孩子辅导功课而大发脾气的家长比比皆是,且家长们在辅导时也是各显神通,想尽了办法。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家长带去做多动症和智商检查

    这个暑假刚开始,宁波市民郑女士就带着9周岁的儿子,去医院做了多动症检查,顺带连智商也查了一次。

    检查项目不少,包括孩子的性格、情绪、感统(平衡和协调能力等)、注意力是否集中等,检查报告出来后,看到所有指标都在合理范围内,智商也很高,郑女士总算放了心。

    为啥要查多动症?

    “还不就是我儿子调皮啊……他们老师跟我说,我儿子很爱动,排队、做操、吃饭的时候,他特别兴奋,可让他看书、写作业时,注意力老是不集中。”郑女士有些怨念,她告诉记者,别说老师了,她每次给儿子辅导功课时,就很容易生气,儿子要么不认真学,要么粗心大意导致出错。可是呢,不辅导又不行。

    自儿子上小学一年级以来,郑女士就和丈夫“分工”对儿子进行辅导,她管英语和数学,丈夫管语文和科学,前几年还要管奥数,不过眼下儿子的奥数完全跟得上,便没再继续。

    “(现在的家长)都是这样的,如果不辅导,孩子成绩就会一落千丈,有的家长还会跟着去培训班,在教室里旁听奥数课呢,不然压根不会做题,更谈不上辅导孩子了。”郑女士说。

    为督促孩子写作业 她多次气得把书包扔出去

    跟郑女士相比,因丈夫长期出差在外,自孩子上一年级起就全职在家带娃的夏女士,花费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在孩子的学习上。

    不过相比一二年级那会儿,眼下马上要读五年级的儿子越发难管了,夏女士发现,他从三年级起就比较叛逆,没有自主学习的习惯,需要人盯着。

    “儿子学校是5+4,五年级后就要上初中了,进度快,压力大,每天盯着,成绩还行;要是不管,就像这次期末,连90分都没考到。”

    另一个让夏女士头疼的问题是,儿子现在个子长到了1.6米,有时候因为辅导功课不耐烦打他时,儿子要还手了。“我说一句,他会顶嘴好几句,最后来一句‘你自己来做做看’,有时候真是被气得胸口闷。”夏女士无奈道。

    母子俩因功课这事儿,也有过不少小插曲——

    原先,儿子的语文老师就住在附近,辅导得火大时,夏女士便推儿子出去,让去找老师评评理,奈何儿子力气大,推不动;还有一次,儿子在外面上辅导班,尚有一小时空当,夏女士便让他抓紧完成数学作业,结果下课时,儿子告诉她压根没做,都在玩了,她气得不行,要把儿子书包扔进垃圾桶,结果还是儿子抢先一步,背着书包跑了!不过扔书包的事情有过好几次,有两回都被夏女士扔在了家门口的走廊,过后儿子自己去捡回来。

    性格再好的父母

    也会因辅导孩子功课崩溃上火

    一到期末阶段,夏女士就更忙了,饭都是在儿子回来前提早做好,碗等他睡着了再洗,不然儿子会趁她做家务时偷懒。

    “有时候因为他开小差、做小动作,真的被气得胸口痛,想着不做拉倒,还会骂他打他,可最后都是自己狠不下心,看着他睡着的样子特别后悔,觉得应该好好说。可等到下一次再犯,仍然控制不住,就这样无限循环着……”夏女士向记者透露,这些现象在儿子班级里很普遍,曾经有个家长,因为辅导女儿功课上火,拿皮带抽孩子。

    “隔壁班有个孩子的父母,平时性格特别好,但有一次路过他家楼下,听到孩子妈妈在吼,我完全没想到,两夫妻平常连说话都很小声。那一回后,我儿子再也不跟我提‘谁谁的妈妈性格好了’,真的,只要你辅导过孩子功课,总会有崩溃上火的时候!”夏女士笃定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