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臂旅客坐飞机,拒绝特殊照顾

最大的尊重 就是平等对待

    本报讯(记者 范洪 通讯员 陶清)7月19日晚,宁波飞广州的东航MU5237航班,空乘兼安全员陆一伟发餐时注意到,后排坐着一位穿枣红色T恤、戴眼镜的年轻男子,没有双臂。

    按照东航相关规定,对行动不便、可能需要照顾的旅客,在登机时,地面都会交给机组一张“特殊旅客交接单”,叮嘱一些需要照顾和注意的事项。但机组却没有得到地面关于这名旅客的“交接单”。

    难道是工作上的疏忽?真不是。

    当天下午,这名旅客从南航航班改签到东航。在值机柜台工作人员已注意到他没有双臂,又没有陪同人员,提出可以帮他填写一份“特殊旅客交接单”时,这名旅客拒绝了,“坐个飞机,我自己能行的,不需要特殊照顾了,空乘都挺忙的。”

    值机柜台工作人员尊重了该男子的意见,但还是按工作流程告知了机组,并给他选了一个后排的座位。

    值机柜台工作人员说,给他安排后排座位,一方面是为了方便他上洗手间,另一方面后排也更接近空乘服务的区域,“由于没有手臂,他按头顶的服务铃可能不是很方便。”

    起初,该男子表示自己不用餐了。但因航班有些延误,飞机要晚上9点多才能抵达广州。陆一伟轻声说:“我给旅客们发完餐食,再过来帮您,好吗?”男子微笑着点点头。

    等客舱服务基本完成后,陆一伟帮他用了餐……机组也想联系目的地白云机场为他提供必要的帮助,但对方谢绝了。他小声说:“我已经给你们添了许多麻烦,不想再麻烦大家了,我自己真的可以的。”

    陆一伟对记者说:“其实,机上每一位空乘人员都非常乐意帮助他,但即便是善意的,也要尊重下旅客的感受,在提供帮助前,我们尽量会得体地征求下他的意见……”

    也许,用一颗爱心,平等对待,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