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凌晨两三点被抢修电话叫醒是常态,许皓皓直言——

当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上的“螺丝钉”

姓名:许皓皓 党龄:11个月

新党员许皓皓

新党员赵旭辉 受访者 供图

    说起气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气象预报”。殊不知,在“气象预报”的背后,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工种——气象网络与装备保障。

    身为宁波市气象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副总工,许皓皓更习惯用“基础”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工作:气象探测是气象业务的基础,为预报和服务提供了基础数据保障;信息网络的畅通则承担了所有气象信息的传递、存储、计算和分发。□记者 石承承/文 崔引/摄

    老领导、老同事总冲在第一线

    敢于担当的品质感染了我

    “躲”在这样一个幕后工作岗位上,许皓皓感受更多的是“坚守”。

    目前全市共有330套气象自动站,还有十余种数百套各类气象观测设备组成全市气象监测网,所有这些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故障抢修,都要依靠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完成。

    “特别是遇到灾害性或恶劣天气,我们和气象台等部门一样,需要24小时待命,确保基础数据能够及时到达预报员的桌面。”许皓皓说。

    许皓皓已记不清多少次在凌晨两三点,被一个抢修电话叫醒。

    “为不影响气象台等各部门日常工作的开展,几乎每次系统升级和重要业务上线,都会被安排在晚上10点以后作业。”而许皓皓身边的同事们,特别是老领导、老同事,“每次设备出现故障需要抢修,他们总是冲在第一线,这种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深深感染了我。”这也成为激励许皓皓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的推动力。

    入党近一年,许皓皓明显能够感觉到,对自己的要求“不由自主”要比以前更严格。

    虽然不用直面公众,但尽可能迅速地提供全面、详尽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气象预报的精准,影响到公众的满意度、安全感。

    “宁波牌”气象系统、软件

    被推广到全国多个省份气象台站

    气象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不仅是夯实“报得准”的基础,更要打通“报得好”的任督二脉。

    “我们研发的气象灾害管理系统,通过对历史上出现的气象灾害进行分析,为今后类似灾害天气的应对提供数据支持,提高应急处置的效率。”从新型自动气象站测报业务软件,到智能通信报警一体机,再到移动巡检系统……多个贴着闪亮“宁波牌”的气象系统、软件,被推广到全国多个省份气象台站的应用中。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的是许皓皓和他的同事们发现问题、解决隐患的主动,和与时俱进、不断朝着专业技术“大神”前进的脚步。“特别是在科研领域,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在各类专业期刊,包括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作为宁波市气象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同时作为一名新党员,在每次的民主生活会上,许皓皓要求自己,也希望同事们能够立足实际,找差距。

    特别是针对老百姓最关心的“天气预报”,“我们希望接下来能够通过多源气象探测数据的融合,以及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为预报员做出精准预报提供更多数据参考和技术支撑。”

    初心不需要华丽的语言包装

    扬所长做力所能及的事

    姓名:赵旭辉  党龄:1年

    “从懵懵懂懂的孩童起,我身边就不乏优秀的党员代表,比如我的初中数学老师、我的伯伯,他们身上有着自信主动、热情奉献的面貌,让人崇拜和敬仰。”宁波大学信息学院在读研究生赵旭辉,成长路上深受这些“偶像”的影响。

    因为这份崇拜之情的存在,慢慢地,小伙子萌发了“想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想法,期待长大后也能变得跟他们一样优秀。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游玉增

    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担心不够优秀被刷下来

    高三的时候,赵旭辉第一次鼓起勇气向校党组织递交过一次入党申请书,因为从小胆子比较小,递交上去的时候心里七上八下的,担心不够优秀,直接被刷下来。“这份很单纯也很纯粹的行为,现在想来非常正确,这次锻炼让我离梦想靠得更近。”他说。

    让赵旭辉真正对共产党有更全面、深刻、坚定的认识还是在升入大学之后。在宁波大学读大一时候,学校为每一个新生班级分配了一个班助,他所在的班级分到了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一名优秀的学生党员。

    赵旭辉感慨道,大学是一个人从稚嫩变向成熟的分水岭,刚进校作为大一新生其实都很天真,什么也不懂,但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什么都想去了解。所以,一下课我们围着班助问一堆奇奇怪怪的问题。

    但不管有多忙,不管知道不知道,这名学生代表都会积极给我们解答、言传身教。不仅如此,班助还积极参加了党员义工服务活动,走进社区,走进百姓家中。

    受身边好伙伴的影响

    他暗暗给自己加油打气

    有时,同学们会好奇地问,利用自己的时间做这些,会不会觉得很辛苦?班助听后,总是淡淡地笑着说,“这是应该做的,我很乐意帮助别人!”

    赵旭辉在班助身上,再一次看到了身为党员该有的样子——积极主动、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因为身边的好榜样,赵旭辉暗自给自己加油打气,再一次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努力提升自己,在各方面都做得更优秀。

    2018年6月9日,值得纪念的一天,赵旭辉终于实现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转正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发现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自己蜕变了,也成长了。凡事带头冲在前,不能怕苦不能怕累,克服性格上的弱点。”赵旭辉笑说,他的入党初心不需要华丽的语言包装,不论自己在何时何地,都不会忘记要做一个优秀共产党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的赵旭辉选择读研继续深造。作为工科生的他,表示青年党员不仅仅是担起服务与奉献的使命,也要扬自己所长,挑起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的使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