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垃圾分类四色甬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2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澥浦有个 垃圾分类处理中心

厨余垃圾“自我消化”

有机垃圾生化处理器

    厨余垃圾发酵变有机肥

    其他垃圾焚烧发电

    本报讯(记者 郑凯侠 通讯员 戴旭光 文/摄)去年年底,镇海澥浦镇的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建成投用,全镇所有的生活垃圾都会统一运到这里处理——厨余垃圾发酵变有机肥,其他垃圾压缩后焚烧发电。

    日前,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一辆辆垃圾清运车进进出出,将全镇各村、社区的生活垃圾都运到这里进行集中处置,3000多平方米的工作区域按照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有序划分,每一个区域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

    “其他垃圾经过压缩处理,会被运到不远处的宁波中科绿色电力有限公司,焚烧发电。生活垃圾最主要的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两类垃圾我们不仅实现了就地处理,还变废为宝。”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心负责人戴燕告诉记者,之前,全镇老百姓产生的生活垃圾都要运出去处理,自从去年年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建成投用后,厨余垃圾就可以就地处理。

    在厨余垃圾工作区域,记者看到一台巨大的不锈钢设备,这就是能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有机垃圾生化处理器。

    “分拣后的厨余垃圾从设备上面倒进去,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生化处理,大约72小时后,各种厨余垃圾会变成有机肥料。每天可以处理2吨左右的厨余垃圾,大概可以产生有机肥料约400斤。”戴燕告诉记者,这些有机肥料都是免费送给了居民、农户,而且这个有机肥非常好用,可以促进植物生长。

    记者采访时,正好碰上澥浦镇汇源社区一些居民结伴来领取有机肥。“这个肥料特别好用,我家里养了很多花花草草,都是用它施肥,长得很茂盛。”居民戴阿姨告诉记者。

    除了厨余垃圾分解成有机肥,中心还负责其他垃圾压缩焚烧、可回收物资源利用、有害垃圾暂存处置。运行半年多来,澥浦生活垃圾总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0多吨。

    终端处理有了,源头分类也要紧抓。目前,澥浦镇十七房村、汇源社区分别作为村、社区代表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