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维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28层烂尾楼停工6年,愁煞业主

50多名业主有的长年租房,有的等交房结婚……

业主拿着购房合同在烂尾楼前

    宁海县近年来发展迅速,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然而在地处县城核心区域的兴宁北路与金水路交汇处,有一座28层的高楼却大煞风景,成为城市一大败笔。它就是曾经名噪一时的“康尔·江南名都”一期。

    该高楼主体完工,但是还没装修。脏乱的工地杂草丛生,门面破败不堪。7年前,50多名业主与开发商签订合同交了房款,可还没交付就停工了,烂尾至今,业主被套牢,有的生活陷入困境。

    □记者 陈善君 文/摄

    28层烂尾高楼,矗立在县城中心6年

    7月26日,记者来到宁海县城区的桃源街道,沿着繁华的兴宁北路到金水路交汇处,远远地就能看到一座气势宏伟的高楼,矗立在十字路口的东北角。高楼足足有28层高,由主楼和裙楼组成。

    然而走近一看,却让人大跌眼镜,大楼除了主体结构建造完成,其他的工程都没有做好,工地被简陋的围墙围住,从破败的门面往里看,里面砖石杂物堆得乱七八糟,已经杂草丛生。

    记者和业主一起走进大楼,数千平方米的一楼大厅,门窗地坪、墙面粉刷等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遍地垃圾,破损的“康尔·江南名都”广告牌,以及墙面裸露的锈迹斑斑的钢筋。

    “当初买房子的时候,五楼有样板房,很漂亮!”业主带记者走上楼梯,结果发现样板房已被上锁进不去。记者在楼上看到,因为整幢楼还没有装窗户,风吹雨淋,房子里面有的地方积水严重,甚至还长出了杂草。

    业主被豪华广告吸引,卖掉老宅入了套

    “从签订合同,我们已经等了7年多了,要等到什么时候还不知道!”业主俞先生无奈地说,7年前,他考虑到儿子结婚,想买套房子。因为积蓄有限,他把家中老房子卖掉了,选中了这里“康尔·江南名都”一期的房子。

    “当时公交车站台广告牌、《今日宁海》报纸上都打广告,说是‘五星级精装修豪华高层公寓’,就被吸引了。”俞先生拿出购房合同给记者看,合同是2011年12月签订的,购买的是一套总价80多万元、建筑面积80多平方米的住宅。

    俞先生说:“我支付了40多万元首付款后,发现工程施工进度有问题,总是停停做做、断断续续。结果到了2014年初,房子只有一个框架就停工了,塔吊、搅拌机等工程设备都撤光了。7年过去了我们一直在外面租房,我儿子已经38岁了,现在连婚也结不成。”

    另一名业主姚先生,在2013年底,80万元房款就已经全部付清,现在一边每个月要还3200元银行按揭贷款,一边租房居住还要付租金。“之前连违约金也没有,直到两年前,才有一点违约金赔偿。但是毕竟时间拖得太长了,对我们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康尔公司有苦衷,称该地块遗留问题多

    逾期交房6年来,业主们从来没有间断过向开发商、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但是相关部门总是推来推去,开发商总是说:“正在解决问题,很快就可以复工了!”可是到现在也没有复工。

    虽然工程烂尾这么多年,可是售楼处却一直开着。7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时代大道宁波银行大厦一楼的“康尔·江南名都”售楼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售楼处也只是摆个样子,只有她一个人,也没开展营销业务。对于烂尾楼接下去如何处理,她摇头不知。

    “这当中问题很多,可以说一言难尽!”记者联系上了宁波康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先生,提起这个楼盘,他也十分无奈。他表示,江南名都一期的土地,他们是通过国有土地招拍挂正规程序获得的,并且当时拍出了地王价。没想到进场施工第一天就碰到了土地遗留问题。该土地原属村级自留地,有部分村民的问题仍然没有处理好,因此施工遭到阻止,对公司造成很大的压力。后来政府部门介入协调,公司再与村民谈条件。但是公司拖不起,后来遇到资金问题,又与建筑公司、国土部门打官司,造成现在这一烂尾局面。

    桃源街道:还在沟通中,何时复工还没定

    记者随后来到宁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询问,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事确实已经很多年了,一直没有处理好,但这件事已经全权交给桃源街道来处理,因此具体情况得问他们。

    于是,记者联系上了桃源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件事他们最近在宁海“百姓事马上办”网上进行过公开回复:

    “2010年3月,宁波康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金水路与兴宁北路交叉的隔水洋村村留地A、B两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开发‘康尔·江南名都’房地产项目。因资金问题使整个康尔系企业陷入债务危机,江南名都房产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债务危机发生后,桃源街道聘请了专业律师团队介入危机处置工作。县里也牵头对整个康尔系企业的债务危机进行处置。街道将继续督促企业妥善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事还在沟通中,什么时候能复工还没定。

    应从民生考虑,尽快复工

    房子交付逾期6年了,使50余名签了合同,付了房款的业主拿不到房。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数十上百万元的钱不是小数目,可能就是他们全部的积蓄。相关部门应该本着尽快解决百姓困难的目的出发,加强协调,想办法尽快处理好问题,至少要给业主一个交代。希望这座矗立在宁海县城中心的标志性高楼不要再烂尾下去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