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0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救好友孩子 接着抢回好友性命

这个朋友交得值

    本报讯(记者 童程红)运用刚刚学会的急救知识,救了朋友和他的女儿,这样给力的好友是不是人生一大幸运?近日,在余姚马渚水库,一对父女差点溺亡,好友及时出手才救了两人的命,医生说,再晚两分钟,孩子怕是要失去父亲了。

    事情发生在7月27日晚上6点左右。当天天气很热,结束了忙碌的一天,家住余姚市小曹娥镇的两个好朋友,张某和王某就相约一起去马渚水库游泳,还分别带上了自己的孩子。

    下水不久就发生了意外,王某的女儿滑入了深水。爱女心切的他一头扎进了水里,想把女儿推到岸边。可尝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他乱了方寸,自己也喝了许多水,慢慢沉了下去。

    这一幕被不远处的张某看到。不会游泳的他没有贸然下水,而是一边大声呼救吸引旁人注意,一边将救生圈仍向女孩的位置。王某的女儿抓住救生圈,得救了。王某却在水下没有了动静。

    不少热心人开始下水救人,张某则拨打了120。约莫过了两分钟,王某被捞了上来。可此时他双眼紧闭,脸色黑中带紫,完全丧失了意识,也没有呼吸心跳。

    关键时刻,张某想起了儿子教过他的心肺复苏术。原来,张某的儿子还是一名小学生,暑期来临之前老师曾教过如何开展心肺复苏,并要求回家勤加练习。张某也跟着儿子学了心肺复苏术。

    “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就是不停按压,大概持续了七八分钟后,他终于有了反应。”张某回忆。

    不久,急救车呼啸而至,将王某送到余姚市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急诊内科综合病区黄增医生是王某的主治医生,他表示,王某虽因溺水导致了心跳呼吸骤停,但接受了及时、有效的抢救措施,没有造成不可逆的脑部创伤,目前身体状况已经比较稳定,待吸入性肺炎好转即可出院,“如果再晚两分钟,即便救活,也可能留下一些严重的后遗症。”

    黄增医生介绍,发生溺水等意外后的10分钟在业界有“急救白金十分钟”之称,意思是这段时间比白金还宝贵。人的呼吸心跳一旦停止,18秒脑缺氧,30秒昏迷,60秒脑细胞开始死亡,6分钟脑细胞全部死亡。因此懂得自救互救技能很重要。

    自2009年以来,余姚市人民医院开展了“白金十分钟”活动,通过急救知识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形式,已累计组织培训千余场次,受训群众多达数万人次。若市民想参加急救培训,可直接打电话62619309报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