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0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昨举行公益寻亲活动

现场有着相似经历的人抱头大哭

五个山东姑娘组团来到现场 大家都来帮帮她们吧

五姐妹合影

    ■“亲生父母啊,我来找你们了!”后续

    从山东德州到浙江宁海,高铁不过五六个小时,对张玉玲来说,却是条漫长的回家路。

    昨天上午,张玉玲和四个小姐妹一起,来到宁海潘天寿广场。这里正在举行“千里寻亲,让爱回家”公益寻亲广场活动,宁海公安部门现场免费采集血样检查DNA并入库比对,入股比对成功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家属,这个结果要等两个星期左右。

    山东的五个姑娘一边等消息,一边在街头发传单,希望找到亲身父母。

    据了解,这场活动由宁海爱心同盟志愿者发起筹备,得到宁海县公安局等部门的支持。□记者 王冬晓

    30多年没过生日 不知道生日是几月几日

    昨天上午,在宁海潘天寿广场,记者看到了这五个山东小姐妹。

    画着淡妆、穿着黑色纱裙,脚上踩着高跟鞋,张玉玲把这次寻亲当成了旅游。

    “我现在过得很幸福,就当来老家看看。”张玉玲笑着把身旁的女儿拉到怀里,“这是我女儿,13岁了。”

    1989年出生的张玉玲,很小就知道她是被领养的,因为这个她受尽白眼。

    “人家问我要不要找父母,我说找什么找,他们都不要我了。”张玉玲说,从小到大吃尽了苦头,总算熬过来有了小家庭,做了母亲后,她才慢慢理解怀胎十月为人父母的艰辛和无奈。

    “我不会去问父母当初为什么丢下我,没有哪个妈妈愿意丢掉孩子,他们肯定有苦衷。”张玉玲寻亲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我长这么大没过过生日,因为不知道生日几月几日。”张玉玲说。

    在这群姑娘里,王玉霞算是幸运和幸福的一个。

    “我养父母待我极好,生怕我受委屈。”王玉霞1985年出生,养父五年前过世,身前劝她找亲身父母。她说,这次来,是了结她和养父的心愿。

    这五个姑娘是第一次到宁海寻亲。“去年,有其他山东姑娘组团到宁海寻亲,有两个找到了亲人,这次我们也想过来碰碰运气。”张玉玲说。

    为了找到亲身女儿 她跑遍了德州五个县城

    母子分别,命运被改写的是孩子,被噬心之苦折磨的最久最深的是母亲。

    “我女儿被宁海一户人家收养,这户人家又把她送走了,20多年,从宁海找到山东,又从山东找到宁海,没音讯。”绍兴新昌的徐月萍夫妇昨天上午专程赶到潘天寿广场采集血样,之前她已做了多次DNA采血。

    一次次寻找,一次次失望,一次也没放弃!

    十多年前,徐月萍打听出孩子被抱去山东德州领养,夫妇二人跑遍了德州五个县城,找到了27名“宁海女儿”。“当时还不知道DNA采血,找到一个以为是自己亲身女儿,结果后来发现不是。”于是他们又开始漫长的寻亲路。

    打听到孩子还在宁海,知情人80多岁,徐月萍托了很多人做老人家的工作,但一无所获。

    “我们每年都会去她家好多次,他们村支书都成了好朋友,每次都问我,孩子找到了没。”前一秒,徐月萍还洒脱地说着笑着,转眼间,她语音哽咽,扭过头去,再转身,又是一个刚强的寻亲妈妈。

    “我知道她还活着,1989年出生,生日刻在我心里,她今年31岁,等她做了母亲,她会找我的。”徐月萍说,她没想打扰孩子的生活,也尊重养父母的意愿。“我只想看一眼孩子,知道她过得好不好,想多给她一份爱。”

    我会一直等一直找 相信一定能和女儿团聚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通讯、医学和交通发达的今天,从技术层面讲,你和你的家人只差一滴血的距离。

    记者从公开报道了解到,公安部于2009年建立了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截至2017年该信息库已帮助4700多名被拐多年的儿童与家人团聚。如今,承担血样检测任务的各地公安机关DNA实验室早已全部联网,全国范围也已有3300多家可收集DNA的采血点,这些采血点多分布在各地县级以上公安局。

    2016年,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共同开发的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上线。2019年又增加新功能,打开高德地图搜索“寻亲”,就可以找到最近的DNA免费采集点。

    此外还有类似“等着我”等全国公益寻亲平台。也就是说,双方都有意愿都在努力寻找,14亿人中仍有相逢的机会。

    但,寻亲,更多的是要走出情感和伦理的藩篱,如何处理子女、养父母与亲生父母关系?如何面对被遗弃的这段经历?这是父母与子女,也是两个家庭共同要面对的问题。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不少有着相似经历的人抱头痛哭,她们不是彼此要找的人,然而在相似的经历中得到了情感的释放,获得了心灵的慰藉。

    “我推测女儿不知道身世,或者知道了不想让养父母伤心,或者还在怨恨我们,不想找。但是我会一直等一直找,我相信我这辈子一定能等到女儿,和女儿团聚。”徐月萍说,她十多年寻亲路上遇到了很多和她一样的人。

    “我领她们去采血验DNA,资助她们寻亲,我想的是,如果我女儿想找到我,她肯定也会遇到和我一样热心的人。”徐月萍说。

    据了解,在徐月萍父母的帮助下,有三个女孩找到了宁海妈妈。

    

    袁爱军

    出生年月大约是1988年2月,O型血。1988年养父通过民政局来领养的我。我脚后跟从小有疤,从小过着幸福生活,直到2017年才知道自己身世,我现在已成家,过着幸福生活。

    想对妈妈说:知道身世后,我就想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此生无憾!

    王玉霞 

    大约1985年农历十二月初六出生,1987年8月底被养父领养到山东的,当时宁海民政局给我登记的名字叫夏岚杉。

    想对父母说:女儿现在很幸福,也为人母了,知道十月怀胎不容易,我想找到你们尽我的孝心!

    明国姣 

    我来自山东禹城,民政局的档案写的1989.12.20出生,大约六个月从宁海抱养到山东。

    想对父母说:想见见你们,想知道你们过得好不好?感谢养育之恩。

    宋银平 

    出生年月可能是1986年农历二月初三,从宁海县宁海旅馆一个名叫申水静女士手里抱养过来的,时间是1986年10月或者11月期间。

    头发有自来卷,被抱养时尾椎骨突出明显,右胳膊有一个不太明显的青色胎记。

    想对父母说:爸爸妈妈我回来了,当年不管是什么原因,把女儿遗弃了,女儿都不怪你们,现在女儿长大了也为人父母了,过的也挺好的。女儿为未曾报答你们的生育之恩,希望在你们的有生之年见到你们。

    张玉玲 

    出生年月可能是1989年农历十月廿七出生,O型血。当时在宁海县民政局登记的名字叫泮国凤,左肩胛骨有一个不太明显的胎记。

    想对父母说:现在我也为人母了,很想见见你们,让我知道我的生日究竟是哪一天,也想知道你们过得好不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