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破7”

如何影响 你我的钱袋子?

漫画 吴玉涵

    8月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1年来首次双双破“7”。当天,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指尾盘跌破2822点,创下5个月来最低值。黄金放量大涨,沪金主力合约涨停,报收334元/克,创出6年新高。

    人民币汇率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当日,“人民币破7”的话题毫无悬念地落在了微博热搜榜首。□记者 崔凌琳 张波

    甬城结售汇出现放量

    从6.9到7,从汇率上看,似乎没有多大差别,为何引发市场大幅波动?

    中行宁波市分行外汇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重要的是心理关口。“当前,人民币汇率一般遵循这样的心理逻辑,只要汇率控制在7以内,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都不会太大,现在突破‘7’这个心理关口,大家就会比较关注。”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民币的市场化,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这是浮动汇率制度的应有之义。

    不过,外汇持有者和投资者却并不淡定。昨天,来自甬城多家银行相关部门反馈信息显示,市场结售汇呈现增量。一家国有银行资金业务处人士称,“就像水库的‘水位’,部分市民认为‘水位’还可能升高,便盘算着购入美元以备不时之需,也有部分市民则警惕‘水位’回落,选择将手中的美元获利了结。”

    不过,银行人士也提醒,不少银行现钞买卖外汇的点差高达600点以上,也就是说,买卖1万美元的外汇,成本就得600多元人民币,若除去成本,外汇买卖中的赚钱空间显然并没有外汇本身的波动空间那么大。

    六成宁波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人民币贬值对行业影响如何?具体而言,纺织、家电、海外工程承建、银行、海外业务占比较多且收入以美元计价的行业会直接受益于人民币贬值,而一些对汇率敏感的行业(如航空运输业)将因人民币贬值造成汇兑损失。

    2018年度财报显示,四分之一宁波上市公司海外业务占比超40%。其中,创源文化、君禾股份去年海外收入占比分别高达97%和96%,位列前两位。乐歌股份、乐惠国际、美诺华等紧随其后,海外收入占比均超80%。此外,旭升股份、均胜电子、波导股份、江丰电子、爱柯迪、永新光学、锦浪科技等海外收入占比也均逾50%。

    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近5%。去年75家宁波上市公司中,有44家在汇兑损益财务费用一项因此受益,占比62.86%。

    统计显示,2018年度汇兑受益超千万元的宁波上市公司有10家,分别为东方日升、爱柯迪、雅戈尔、杉杉股份、宁波华翔、创源文化、拓普集团、龙元建设、博威合金、兴瑞科技。

    “躺赚”没有看上去那般美好

    汇率变化给出口企业带来了“躺赚”效应,但不少外贸企业却开始担心外商提价。

    宁波华孚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公乐告诉记者:“人民币下跌,就短期看确实可以增加净利润,但按照以往的经验,不出两三个月,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客户就会提出降价,然而汇率的波动是暂时的,价格却易降难升。”

    就在人民币破7当日,已经有外商向企业发出降价信号。

    “今天午间,就有客户提出更改已签合同的报价,要求我们把6.8至7间的2个点的汇率跌幅让出来,就像每次出口退税增加消息一出,客户就会第一时间要求扣款一样。”中基惠通副总经理赵园茗说,纺织服装、玩具鞋帽等产品在销售结汇时大都采用美元结算,本来是人民币贬值最大的受益者。然而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变化牵动着所有以美元结算的贸易国家客商的神经,常常是一有风吹草动,客户便趁机压价。

    不过,外贸界人士普遍表示,至少产品的竞争力因为价格的下调而进一步提升了,况且,企业的最主要利润来源也并非汇率,一般来说,大部分订单都会在适当心理价位锁定汇率进行风险防范。

    跨境购物、留学成本上涨

    受汇率波动的心理预期影响,当天,餐饮和旅游板块(中信)领跌A股。对人民币走势最为敏感的跨境购、留学一族感受到了一阵凉意。

    市民小琪去年刚刚升级当了妈妈,一直通过海淘来囤奶粉。同一款奶粉,去年5月600克罐装奶粉折合成人民币的价格160元不到,可今年5月囤货时已涨到172元了,一箱(6罐)奶粉足足多付了70多元。“如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达到7.0168,看来过两天囤货又得多花一笔钱了。”小琪叹息。

    而奢侈品的海外代购更是一天一价。张小姐上周还嫌1560多元的新款MK包包太贵,昨天价格刷新到了1700元。

    汇率波动对于赴美留学的家长而言,也是无法忽视的事。以赴美留学一年6.2万美元的开支为例,留学生家长范伟国私下计算,去年8月初,人民币对美元大约为6.5,开支是40.3万元,而现在得43.75万元了,仅仅一年,学费涨了3.5万元左右,涨幅逾8%。

    而对于赴美游,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赴美旅游多掏钱是自然的,不过,记者了解,美国旅游线路主要花费是在机票、住宿和餐饮上。旅行社向航空公司预订座位时,都是以人民币结算的,所以机票价格不会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而在与美国地接旅行社进行餐饮、住宿的预订时,有部分当地企业会要求用美元结算。不过,即便如此,地接涨幅并不大,旅行社人士告诉记者,眼下出游,地接费用最多也就比之前贵50元左右,对出行并不构成实际影响。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