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垃圾分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形记”第一站:江北塞纳丽景小区

四色垃圾桶如同虚设 垃圾混投现象很普遍

不少居民都希望安装智能垃圾回收箱

不少居民用普通塑料袋装厨余垃圾

    宁波都市报系垃圾分类“小区变形记”正式启动,昨天,我们已经面向宁波中心城区的所有小区发布了“征集令”。快快来爆料,让你的小区华丽变身。

    “变形记”的第一站,我们走进江北的塞纳丽景小区。小区内设置垃圾分类点位较多,但是督导不到位,许多垃圾桶敞开着,散发着阵阵臭味,垃圾混投现象更是普遍。

    这样的小区,该如何实行垃圾分类?你有什么好建议,欢迎大家都来和我们说一说。

    □记者 薛曹盛 郑凯侠 文/摄

    混放混投现象普遍 垃圾桶敞开放置散发着臭味

    8月7日早上8点多,记者来到江北区孔浦街道的塞纳丽景小区,探访这里的垃圾分类情况。塞纳丽景小区位于江北华业街与建业街交叉口,西侧有一条河。在法国巴黎,塞纳河是母亲河的名字,塞纳是浪漫生活的代名词,塞纳丽景小区也被赋予了这样美好的生活氛围,然而在垃圾分类工作上,这里却一点也不“浪漫”。

    塞纳丽景小区一共有20多幢楼,基本每一幢楼前都放置有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和黑色的其他垃圾桶。由于垃圾桶点位数量较多,因此在监督上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记者随机找了一个垃圾桶点位,打开了一个其他垃圾桶查看,里面有啤酒瓶、奶粉罐等非其他垃圾。而旁边的厨余垃圾桶里,除了西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还有奶茶瓶、快递包装袋、食品袋等非厨余垃圾。

    每天早上,小区的厨余垃圾都会清运一次,虽然厨余垃圾桶空了,但是里面还残留着不少污渍和污水。部分厨余垃圾桶没有盖上盖子,一靠近垃圾桶,就能闻到阵阵馊掉的臭味,记者往垃圾桶里张望,许多苍蝇正在享用“美食”。

    一处四色垃圾桶点位

    没有一个垃圾桶内投放正确

    随后,记者在小区里又随机查看了十余个垃圾点位,发现垃圾混放混投的现象普遍存在。

    更夸张的是,在小区的一处四色垃圾桶点位,竟然没有一个桶的垃圾是正确投放的,红色的有害垃圾桶里,投放的都是塑料包装袋、牛奶袋等其他垃圾。

    “师傅,你们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在开展吗?”

    “很早就开始做了,我们都在分类的,早上也有督导员检查,你看小区里放了这么多分类垃圾桶。”记者与一位正在树荫下纳凉的老大爷闲聊起来,但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垃圾的具体分类时,老人就说不上来了。

    督导员存在“空窗期” 厨余垃圾没用可降解垃圾袋装

    记者在小区里蹲守到了中午11点多,看到不少居民下楼扔厨余垃圾。随后,记者又找了几个垃圾桶,扒开垃圾袋,发现厨余垃圾里面混有绑螃蟹的橡皮筋、装菜的塑料袋、调料瓶、餐巾纸等。而垃圾袋也是五花八门,除了厨余垃圾专用的可降解垃圾袋,还有各种超市塑料袋、快递袋等。记者询问了几个居民,为何不使用物业统一发放的厨余垃圾袋,有些市民表示,发放的袋子数量有点少,只能用其他塑料袋代替。还有一位马大嫂则直言:“我想省省用。”

    中午时分,记者没在该小区的桶边看见督导员,因此,这段时间就成了垃圾分类监督的空窗期。

    破烂王翻桶影响环境

    居民希望设置智能垃圾回收箱

    除了垃圾桶点位多和垃圾混放混投两个问题,记者在塞纳丽景小区走了一圈发现,小区里没有设置智能垃圾回收箱,居民直接将一些可回收物投放到了其他垃圾桶里了。

    “我女儿家的小区有一种可以投放塑料瓶、废纸的设备,投进去可以直接换成钱,我们小区能够装一台就好了,也避免了一些人在垃圾桶里翻回收废品,弄得环境一团糟。”在采访中,不少居民都表达了希望安装智能垃圾回收箱的意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