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众志成城 决胜利奇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多人徒手为水流改道

——记千年古刹惊心动魄的危机时刻

风雨过后的天王殿 记者 殷欣欣 摄

武警官兵背着僧人、游客下山。 通讯员 毕承启 摄

    在风王利奇马肆虐的10日,鄞州东吴突发百年一遇的山洪,天童景区遭遇了泥石流袭击。在山洪下泄之时,该景区内仍有300来名游客、居士及僧人。

    当山洪退却,记者获悉,所有的游客、居士及僧人均安全无恙,景区内的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千年古刹天童禅寺的主建筑也完好无损。

    □记者 殷欣欣 谢舒奕 通讯员 毕承启

    游客亲历泥石流险境

    因喜爱晨钟暮鼓的幽静氛围,29岁的朱诺(化名)经常会到离家不远的天童寺闲游小住。上周五(8月9日),他像往常一样入住寺里山腰上的一处宾馆——长庚楼。

    不曾想,他在次日清晨5点50分被“轰隆”一声巨响惊醒,“一睁眼,居然看到宾馆后整面墙的墙皮塌了!紧接着就是‘哗哗哗’的水流声,隔着窗户都能听到。”由此形成的大片泥浆卷着从山上滚落下来的沙石,正一寸一寸地将宾馆包围。

    “很快,石头和淤泥封住了所有的出口。我们意识到很可能下不去了。”朱诺回忆,当时居士游客大约三四十人,多是年迈者,大家纷纷报警,并尝试自救,“但是情况并不乐观,我看到原本停在库房路边的六七辆车子被冲了下来,寺院的围墙彻底倒了。”朱诺意识到,泥石流来了。

    更坏的消息接踵而至!9点左右手机信号断开,“我们彻底跟外界失联了。”但也就在此时,大家在素斋餐厅旁找到个并未封死的侧门,大伙一起砍去路上倾倒的树枝,预备一条可能逃生的退路。“此时我们才看到,前面的放生池已经平了,水开始倒灌。山下的人能否上来是个问题。”他说。

    时间到了11点,救援的武警战士等陆续上来,他们在放生池边上筑人墙、铺石头,开通一条生命通道。据描述,在此期间,游客、居士、法师等有秩序地下了山,并统一安排前往天童游客服务中心休息用餐,向家人报平安。

    数十名大学生虎口脱险

    8日10下午2时许,天童景区工作人员季咏和缪立雄正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值班。刚刚完成游客疏散工作的他们,就遇到了从山上急吼吼跑下来的一男一女,“他们说自己是大学生,刚从天童林场华师大科研基地下来的。除了他们,山上还有30多个人被困,其中包括了20多名大学生和5名中老年人。”

    时间不等人!简单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向相关领导汇报后,季咏二人跟随这两名大学生上了山。“华师大科研基地大概在天童森林公园的半山腰,位置可以说很偏,再加上受到台风影响,山上没有信号,这些人都跟外界失联了。”他告诉记者。

    彼时,大雨倾盆,许多上山的道路被冲毁,他们只能从通往天童森林公园的一条荒废许久的木栈道上山,脚下的山路泥泞湿滑,原本20分钟即达的山路,竟用了近一个小时。

    好容易上了山,令季咏感到意外的是,“学生们都迫切希望下山,但也有两名七八十岁的高龄夫妇坚决要留在基地。当时山上停水停电,连大门都关不上,泥石流随时可能冲进房间,造成房屋坍塌,情况非常危急!”

    他们先安排部分人跟随熟悉地形的大学生下山,自己留下来苦口婆心劝解这对高龄夫妇。半个小时后老人们终于被说服。就这样,他们陆续将被困人员引导下山,并将他们安置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下午4时多,这场“营救任务”宣告成功。

    30多人徒手为水流改道

    山上的洪水是从寺庙两侧墙外冲下来的,西侧山体滑坡,没有人能靠近,而东侧水流湍急,贴着寺庙墙根奔腾而下。10日下午1点多钟,寺庙所有的游客和僧人刚转移完毕,武警支队得知东侧水流对墙体造成威胁,于是马上安排一班人马前往。

    “我们赶到时,激流对着墙体一个劲地冲,照此下去墙体有被冲坍塌的危险。”武警宁波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许旭说,墙根下已经被冲成深沟,急流下面乱石嶙峋,消防官兵们带着铁锹、铁镐,踩着一根被冲刷出来的金属管子,小心地移步向上。他们在上方一棵大树后,根据水势和地形,决定从旁挖开一条水沟,为水流改道。

    “水流急,下面又不平。当时武警身上的衣服早就被水浸透了,行动很不方便。更关键的是,大家从早晨出来忙着救援,一直没有吃东西,体力消耗厉害。而且下面的乱石很难挖,铁锹根本挖不动,只能用铁镐刨,手里没有铁镐的就徒手扒。”

    30多个人咬牙挖了两个多小时,终于从旁挖通了一个沟,让水流改道。

    昨天,记者再次看到寺庙东侧墙体的时候,发现墙跟下赫然有个大窟窿,有些石头已经被冲走,像个大伤疤,还好围墙整体依然牢固。墙根下沟壑很深,沟底仍然有细流,但已经没有了前一日的汹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