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礼堂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不算大,装修不够好,居民却当作温馨的“家”

陈华浦文化礼堂何来如此魅力?

北仑区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文化礼堂。

陈华浦社区文化礼堂,戴源鑫老人在画画。

孩子们在文化礼堂里参加活动。

    在北仑区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有个其貌不扬的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二层高的办公用房,装修谈不上精致,但却是周边人气最旺的地方。

    “这里就像温馨的‘家’,碰到家长里短的事大家过来玩玩聊聊,烦恼也减轻许多。”这个文化礼堂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记者近日前往一探究竟。 

    □记者 樊莹

    摄影记者 张培坚

    “麻雀”虽小,但文体设施“五脏俱全”

    沿着社区的小路往里走,绿树掩映中错落有致的民房,环境静谧而雅致。在距离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一两百米的地方,不太起眼的红瓦绿砖房,正门上方写着“陈华浦文化礼堂”7个大字。

    “礼堂建成不到4年,深受周边居民喜爱,这里好像集市,大家想要什么都能找得到。”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党委书记沈建萍骄傲地说。

    记者往礼堂内走,15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麻雀”虽小,但文体设施“五脏俱全”,乡风馆、阅览室、书画室、运动馆、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就连“红帮奇才”戴祖贻陈列馆也设在这里。为了方便周边生活的老人,一楼专门有提供理发和缝纫服务的地方。

    “陈华浦是典型的老龄化加速的农村社区,主要是由霞浦街道内镇东、董王等7个整体拆迁安置及11个村的零星迁建安置组成,辖区内在居人口有一半是老年人。”沈建萍谈到了现实问题。

    由于是多村迁建安置的社区,居民都是来自不同的拆迁村,对新的社区居民身份以及新的社区大家庭缺乏必要的认同和归属感。因此,如何去打破居民间的村别观念,建立共同的精神家园,加快社区的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文化礼堂的建设搭建了良好的互动平台。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不但注重硬件上的建设,更是想将文化礼堂建成一个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让礼堂真正充满活力,吸引更多居民的参与。”沈建萍谈到初衷。

    引入“乡村记忆”,找到认同和归属感

    戴源鑫老人原先住在戴家村,整村拆迁后搬到陈华浦社区,一开始邻里之间互相不认识,不知道如何打发退休时光。

    “我不爱打麻将,平时在家就只能看书、看电视,总感觉提不起精神。”这位八旬老人在社区里打听一圈,发现越来越多老年人有同样的困惑,如果有个集中活动的场所,那该多好!

    2015年秋天,这个小心愿终于实现,原有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改建成陈华浦文化礼堂。这里通过重拾乡村共同记忆,将7个拆迁安置村的历史由来、迁建变化等内容,以及社区各项建设事业的成就一一展示出来。

    礼堂的乡风馆、戴祖贻陈列馆还梳理了所有拆迁村老底子的人文历史,挖掘里面优秀的慈孝文化传统,弘扬敬老之风。从旅日“红帮裁缝”杰出代表戴祖贻,到民营企业英才贺财霖、爱洒第二故乡的“最美志愿者”朱治平等,这些乡贤人物激励着村民争做道德正、为人好、本领强的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戴祖贻陈列馆是社区的特色名片,吸引很多人慕名而来。礼堂建成后,戴祖贻本人曾三次回乡参观,馆内陈列有他与妻子的合照、使用30余年的熨斗、“培罗蒙”品牌的标签等,更有两套亲手制作的西服,全面展现国际“红帮”大师的传奇人生。

    “我的堂哥戴祖贻先生,已经99岁高龄,几乎每半个月就会打来电话问问家乡的近况。无论走多远,他都不忘自己的根在哪里。”戴源鑫老人现在身兼社区书画协会的会长、文化礼堂讲解员等多重身份,几乎每天他都会到馆内转一圈,碰到外来的参观者,就向他们介绍陈华浦丰富的历史。

    自礼堂建成后,各展馆内这种引入“乡村记忆”的方式,让很多居民眼前一亮,在这里找到了共同的记忆、共同的语言,也让很多从来没有来过文化礼堂的居民渐渐走进了这里。

    月月有活动, 成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

    “有的老年人愿意整天‘泡’在里面,和邻居打打牌、聊聊天,孙子孙女放假了就带过来学书法、国画,生活一下子充实起来。”社区工作者欣喜地发现前后的变化。

    居住在社区的黄阿姨今年70多岁了,原来是不识字的,加入到书画协会后,勤练书法和字画,现在她的水墨牡丹、毛笔字令人惊艳。还有一些不善交际的老年人,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说说笑笑,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每年初,礼堂一整年的文化节目都会提前预告,以年历画的形式发放到居民家中。“舞蹈队、曲艺团一周两次的排练”“每周三下午,书法协会在这里开课”……一年十二个月,文化礼堂月月有活动,已经成了陈华浦社区的重要文化地标和对外展示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

    碰上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社区还会在文化礼堂开展“写春联送祝福”、“迎新文艺汇演”、“中秋灯谜会”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传承传统文化。

    特别是每年举办的慈孝文化节、重阳敬老礼,通过再现庄严的汉服敬老祝寿仪式,让这种“参与式”的慈孝文化传播,触动居民内心最柔软的那根神经,从而也使慈孝文化的传承达到了最好的效果。

    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建设过程中来,发现哪里东西坏了一起帮着修一修,社区搞活动人手不够一起来帮帮忙……居民们不再是看客,更多时候把自己当做了社区的主人,更乐于去关心社区的点滴变化。

    从聚人气到聚人心,近年来陈华浦文化礼堂获评2017年度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市四星级文化礼堂、宁波市十佳农村文化礼堂等荣誉。沈建萍表示:“今后社区将在文化礼堂中融入更多元素,如党员的学习教育功能等,用自己内生的文化来‘浇灌’,使之活起来,为老百姓送来更多的文化菜单。”

    同步播报

    知识竞赛、历史问答、角色模拟……

    文化礼堂里孩子们可开心了

    本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施寒潇 项晓婷)8月13日上午,2019红领巾公益课堂暨宁波市青少年宫流动少年宫走进北仑新棉村公益专场活动在当地村文化礼堂火热举行,新棉村的近百名青少年和村民参与。

    活动以“情暖童心 关爱成长”为主题,以“闯关”的形式进行,现场共设置了14个主题体验项目,通过知识竞赛、历史问答、角色模拟等形式,深化党、团、队史,垃圾分类等知识普及,让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困难青少年在活动中体验动手与动脑、合作与交往的快乐。活动现场,青少年和村民们热情高涨,欢呼声不绝于耳。大家纷纷为活动点赞,还希望类似活动能多组织一些,给村里带去更多的欢声笑语。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