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娱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欢喜》接棒暑期档热播

这是镇海中学校友
给中年人发的一颗糖

    今年暑期档,玄幻武侠历史古装剧实在太多,所以不少观众在看到导演汪俊回归现实主义题材的新作《小欢喜》开播,加上黄磊、海清、陶虹、沙溢等一众演技派大咖加盟,就立马追起来。这部电视剧围绕三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家庭展开,以高考为引子,探讨了当下中国式家长教育理念和亲子关系,在题材上,可以说是稳准狠地击中了广大中国家庭的情感“七寸”。正因如此,《小欢喜》自开播以来,以豆瓣8.1分的成绩,创下了近一年来教育题材的最佳评分。

    《小欢喜》原著作者鲁强,笔名鲁引弓,先后毕业于镇海中学和中山大学。著有长篇小说《小舍得》《小别离》《小欢喜》。记者了解到,写《小欢喜》时,鲁强曾回到母校镇海中学采访了学生与家长,把镇中高三学生真实的悲喜故事写到了小说中。昨晚,该剧导演汪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小欢喜》的热播,胜在素材源于身边事。

    □记者 吴丹娜

    观众

    这部电视剧

    简直是大型高三生存指南

    《小欢喜》的热播是有原因的,很多观众表示这部剧的优点很突出,那就是“真实得可怕”,有网友甚至觉得每一帧截图都是自己的日常。

    《小欢喜》以高考为引子,辐射日常生活和世相,城市家庭中年人的焦虑跃然荧屏。剧中场景都很生活化,也相当真实。话题尖锐,涉及教育理念的碰撞、亲子关系处理,以及家庭、事业取舍平衡等各方面。剧中海清扮演的童文洁,与儿子的对话经常是这样的,“你不要叫我妈,我不是你妈。你没错,我错了,我就不该生你”“你是我祖宗,我每天起来给你烧炷香供起来”……通过“亲妈日常夺命之问”加上海清幽默逗趣的表现,把母子日常相处状态剖析得淋漓尽致。很多网友表示,“真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同样的语调和对话”“这部电视剧简直是大型高三生存指南”。海清因此被观众称为“我妈本妈”。

    黄磊、海清、陶虹、沙溢等一众演技派,令每个角色的表演都显得很细腻,演活了《小欢喜》中的三种家庭类型:“严母慈父”是黄磊、海清饰演的夫妻,代表最广的普通家庭,父亲与儿子是朋友型;沙溢、陶虹代表了离异家庭,母女关系是控制型;王砚辉、咏梅则代表了在以往影视剧中较少出现的“空降官员父母”,父亲对儿子是专制型。黄磊和海清是一如既往稳扎稳打的表现,而陶虹是时隔多年后再度出演电视剧,她的表现让不少观众赞叹不已,“活脱脱一个控制型老妈,几乎每集都要歇斯底里爆发一次,让我感到‘窒息’和‘压抑’,同时又觉得有点点可怜”。而咏梅今年刚凭《地久天长》摘得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剧中的演技更是有目共睹,与她搭档的王砚辉,也曾因《烈日灼心》里的匪徒一角被赞为“教科书级别演技”,两人的合作也是相当完美。

    作者

    剧中有镇海中学的学生和家长的影子

    你可能不知道,该剧原著小说《小欢喜》的作者鲁强,是镇海中学的86届校友,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文艺学硕士,曾是资深媒体人。

    鲁强近年来创作了一系列长篇小说,其中尤以“中国教育四重奏”《小舍得》《小痛爱》《小别离》《小欢喜》影响为巨,“小”系列、小切口,却能全景式地再现中国孩子各年龄段的成长痛点,呈现这个时代教育的焦虑、茫然与希冀。鲁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创作的系列作品中,最喜欢《小别离》,因为这是他创作的第一篇小说。而在《小别离》被改编成电视剧火了之后,黄磊和影视公司极力邀请鲁强以教育为切口,把中国家长最关心的高考故事说一说,这才有了《小欢喜》。在创作《小欢喜》之前,鲁强回到母校镇海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访。通过与许多家长和学生面对面的接触,他发现,当代家长的困境,总结来说就是“社会发展太快了,家长的经验跟不上了”。

    除了高考衍生出的家庭问题,中年人的焦虑也在剧中呈现,比如黄磊饰演的方圆就在剧中面临失业。鲁强表示这是自己的切身体会:在初入职场时,单位里的中年员工因有着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成了行业资深人士。但迈入互联网时代后,这批中年人突然跟90后甚至00后处在一个起跑线上,重新成了“新手”。鲁强认为,“作为家长,职场上一旦面临压力,就会弱化与孩子的交流。”令鲁强印象深的是,写《小欢喜》时,有一名学生对他说,“在这个家里,我像是作业堆里的留守儿童,是精神的孤儿。”所以他希望通过《小欢喜》这样的作品来唤起社会关注,希望家长们面临代际问题时,别走到“孩子说的你听不懂,你说的孩子又不想听”这一步。

    鲁强认为,“中年人产生的这种焦虑是无差别的,甚至会传染。这种情绪的产生并不取决于你是北大还是清华毕业的,而是取决于参照的环境。当你处在这个环境中,每个家长都会忘记自己曾走过的路,一心只想着自己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虽然中年人面对的家庭、孩子、职场问题常常无解,但同时鲁强又说,“其实吧,不管多累多辛苦,中年人也有小欢喜,我在写《小欢喜》的时候自己也感觉到,人到中年,每个人每个阶段总会有自己应对难题的招数,适时给自己发糖,‘小欢喜’就是发给中年人的一颗糖。”

    导演

    我们只是把现实呈现出来,让观众自己去领悟

    《小欢喜》热播,导演汪俊非常高兴。昨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随着现实题材创作热的回归,教育题材在这个暑期也成为除偶像剧之外的话题焦点,从《少年派》《带着爸爸去留学》到《小欢喜》,引发各种关注。他认为,同题材可以表现出不同样的戏剧形态,《小欢喜》胜在许多素材都源于身边事,“比如剧中很多情节都是黄磊的亲身经历,所以剧情在细节上会表现得更加生动。”

    汪俊觉得,教育理念是见仁见智的事,“《小欢喜》包括《小别离》好就好在,里面没有(绝对的)对和错,每个人都有他的道理,有些孩子可能适合自由式教育、快乐教育,但有时候孩子确实需要强制与管教。我觉得教育是特别宽泛的一个话题,没有绝对的,还是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而《小欢喜》聚焦的高考家庭的焦虑,这在汪俊看来,并不是要解决什么问题或者提出某种观念,“我们只是把现实呈现给观众,让大家自己去悟,去讨论,比如剧中三种不同的家庭形态,观众自己体味。我经常看到网友会说,跟爸妈在一块儿看,然后相互彼此会心地一笑,因为这其中就已经有思考,让大家去由此深入探讨中国式亲子关系、代际关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