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年多只收过一次燃气费 还是用户自己要求的

新奥燃气负责人: 上千户智能表信号失灵,正逐步更换

    “作为新奥燃气的用户,我们要千呼万唤地催着、甚至反复投诉逼着对方来收费,这事真是好笑又好气!”近日,家住中海国际社区的袁女士向本报反映了这个困扰了她几年的烦恼:燃气费一直都没人收,作为用户她反复打客服电话催,都不见效!

    □记者 殷欣欣

    安装燃气智能表,结果一直不主动扣费

    “开户三年多,到现在只收过一次费,而且还是我主动要求的。”袁女士说,她家的燃气是2016年4月份在新奥燃气开的户,燃气费是绑定账户自动扣费。可一直到2017年,都没有收过费。袁女士等不住了,只好自己致电客户催对方来收费。客服人员解释说,她家的燃气表是无线自动传输的智能表,无需人工抄表,目前系统更新慢,没关系的,用户只管等着就好。袁女士等了又等,就是不见燃气扣费,于是又打了十多个客服电话。对方还是原来的那套解释,让袁女士再等等。

    “谁也想不到,这一等又是一年。”2018年5月份,袁女士实在等不住了,她怀疑自家的燃气表坏了,“不然,这智能表数据传输再慢,也不至于要等一年啊!”在她的反复催促下,客服人员给了她一个抄表师傅的电话。袁女士联系抄表师傅,对方也没有上门,只是让她将燃气表的读数拍照传过去。袁女士这般折腾,才终于交了燃气费。

    至今无法正常收费,用户担心拖久了会算不清

    自从上次收了燃气费后,如今一年多又过去了,袁女士依然没有等到燃气费主动扣费。

    她说,自己打了多次客服电话,而对方的态度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客服人员态度非常傲慢和冷淡,用小到几乎听不到声音冷冰冰地回复说‘催一下就好了’。”

    袁女士十分恼火,只好向媒体投诉。她说,她搞不明白为什么其他小区都是正常两个月收一次燃气费,而她们的小区却很混乱,有的半年收,有的一年收,当然还有她家这种从来不主动收的。

    昨天,袁女士告诉记者:“燃气费是梯度计价,而且前几年还调整过价格。拖了这么长时间不读表、不计费,最后怎么算得清楚?”

    8月19日,在各方压力下,终于有工作人员上门,他们检查袁女士家的燃气表后,说表有问题,就更换了一个新的。袁女士说,他在工作人员的登记册上看到,很多小区的燃气表有问题需要更换,但并不包括她所在的小区。“他们说,名册上的问题表还只是一部分!”

    而虽然燃气表更换了,让袁女士无法释怀的是:燃气费依然没有收!

    有上千户智能表信号失灵,目前正逐步更换

    昨天,记者致电新奥燃气相关负责人李先生。他解释说,用户家的燃气费不能正常缴费是因为,鄞州区有27000多使用智能表的住户中,有一两千户的信号传输不正常,导致数据没有上传。

    “表的售后服务由第三方承担,我们把袁女士的情况转给第三方,而可能他们疏忽没有及时落实,我们也疏忽没有跟催,这个事情就耽搁了。”李先生说,对于数据传输不正常的住户,他们会现场抄表,并更换新的表。“因为问题燃气表数量比较多,我们目前正逐步对已经排查出的600多户进行更换,而对于还没有排查出的表,也只能等发现再解决。”

    而对于住户担心的计费不清楚问题,李先生说燃气计费梯度是,每年324方以下2.95元/方;324方米到1800方是3.5元/方;基本用户都是第一梯度之内。“如果几年才收费的用户的用电量超过第一阶梯,那么我们会把每年的第一梯度的量按照顶格算,剩下的再按第二阶梯算,所以不会乱的。”

    如果燃气费价格中间调整,长期没有收费的话,最后价格究竟该怎么算呢?李先生说,这种情况会非常少,他们会和用户沟通妥善解决。

    至于,袁女士家的燃气还没收费的原因,李先生说数据上传系统需要一定时间,应该也快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