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健康多一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瓶冰水下肚 鬼门关前徘徊

40岁男子患的这种罕见病,比恶性肿瘤更凶险

    口渴的时候一口气灌下半瓶冰水是很平常的事情,然而象山人史先生半瓶冰水下肚后,却突发恶疾,甚至在鬼门关前徘徊,经过3个心脏大手术、12天人工心肺模拟,以及17天的心脏监护。前天,康复的他在家人陪伴下重返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兴宁院区向医生道谢。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徐晨燕 沈沁波

    半瓶冰水致主动脉夹层

    史先生今年40出头,是象山一家公司的后勤人员,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事情发生在今年3月的一天。那天他加班到晚上11点。回到宿舍后从冰箱中取出一瓶冰水,一口气灌下半瓶。不到5分钟,他感到心尖一阵疼痛,立刻打电话给家人,之后就失去了知觉。等他醒来,已经在李惠利医院的心脏监护病房,身上插着许多管子。

    原来,在史先生打出求救电话后一小时,家人赶到,将他送到象山当地医院。一查心包积血,怀疑主动脉夹层,这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心血管急症,医生建议立刻转到上级医院。

    凌晨3点,史先生被送到李惠利医院兴宁院区,急诊医生确诊为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被称为心脏外科的珠峰,风险和难度可以想象,再加上患者有先天性心脏病,使得病情更加复杂,不尽快手术,这个患者必死无疑。”该院心胸外科病区主任孙乐波和市心脏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主任邵国丰赶紧从家中赶往医院。

    两位专家迅速拟定了3个心脏大手术一起做的大胆方案,同时做好了术中体外模肺氧和准备,即用人工机器代替自身心肺功能。手术进行了整整12小时,手术很成功,但由于心脏功能差,史先生还需要人工心肺代替他的心跳和呼吸,他带着机器转到了心脏监护室。此时,史先生仍未脱离生命危险。血压下降了、氧饱和度上不去……难题一个个冒出来又一个个被破解。目前史先生终于出院,眼下已经回到工作岗位,早上还会散散步,生活渐渐回到正轨。

    不重视高血压引发的悲剧

    8月19日是医师节,史先生特意来到医院,致谢并送上锦旗。

    与收到锦旗相比,孙乐波医生更希望的是,类似的事件能少一起是一起。据了解,史先生会突发主动脉夹层与他长年高血压有莫大的关系。事发前他是一个不拿身体当回事的人,降压药有吃没吃,从不运动、随访和忌口,连公司一年一次体检的福利他也习惯放弃。

    “主动脉夹层形成的‘瘤’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瘤,但它的凶险程度却不亚于任何恶性肿瘤。”孙医生指出,这类患者往往有高血压,存在动脉壁退化、硬化、血液黏稠、血流不畅等症状。

    在市急救中心,这一类患者也是让急救人员最为揪心的。一名急救医生表示,主动脉夹层最容易发生在胸主动脉和腹主动脉,从理论上来说,必须第一时间打开患者的胸腔或腹腔,找到出血点,用止血夹夹住,而这些在急救车上根本不可能完成。

    在门诊、急诊中,医生们则发现,患主动脉夹层瘤的患者多是一副“老板样”:肥胖、腆着一个将军肚、性子急、嗓门大。专家表示,肥胖、将军肚往往是“三高”等代谢综合征的副产物,而情绪不好、压力过大会让病情进一步加重。预防主动脉夹层的关键在于基础疾病患者要加强自我管理、规范用药、定时随访、监测,养成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保持平和的心态。

    主动脉夹层虽然凶险,但它的产生和破裂都有征兆可循。比如,胸闷、胸痛,尤其是撕裂样胸痛,心悸、心绞痛、少尿、无尿,头晕、眼前发黑等。出现上述可疑症状,当事人应尽快上医院看一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