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对宁波楼市前景看好——

购房需求还会持续较长时间

    8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宁波市住建局发布了70年来宁波住房和城乡建设成就。会上,很多数据是首度披露——特别是房地产相关数据。依据这些数据,结合统计部门公开资料,记者邀请业内人士,尝试对宁波楼市接下来的发展空间,作些简要分析。

    记者 周科娜

    城镇居民家庭 户均住房面积约为122平方米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取的几组数据是:至2018年,宁波城镇化率(即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达72.9%;目前全市城镇房屋数量为314.66万套,建筑面积5.59亿平方米;其中住宅198.53万套,建筑面积2.28亿平方米。截至2018年底,宁波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46.6平方米。

    按照宁波市统计局公开数据:2018年宁波常住人口820.2万人;2017年全市户均人口为2.62人/户。

    这些数据结合可以得出:城镇常住人口总数约598万人,总户数约228万户;城镇居民家庭户均住房面积约为122平方米;平均每户家庭的住房套数是0.87套。

    业内人士称购房需求还会持续较长时间

    就上述数据,记者咨询了业内人士,得出两个结论供参考:第一,宁波购房需求还会持续较长时间;第二,改善型需求是宁波楼市的主力需求。

    专家称,宁波城镇居民家庭户均0.87套住房,这和美国、日本、德国、英国这些发达国家低则1.02套、高则1.16套的水平相比,还有比较大的距离。

    专家得出“宁波购房需求还会持续较长的时间”的依据是什么?“如果不考虑人口的流入和增长,也不考虑城镇化和拆迁、旧改带来的购房需求,单按当前约228万户城镇居民家庭户均住房套数达到1套算,就还差不多需要30万套住房。”专业人士称。

    据来自房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04年—2018年这15年,除奉化外的市五区总共卖了44.5万套不到的商品住宅,年均3万套不到。按市五区商品住宅成交量占到全大市的60%计算,则全大市商品住宅年均销售套数为5万套。

    “也就说,在静态测算下,起码还要过6年,宁波城镇居民家庭的住房套数才能达到平均每户有1套的水平。”该专业人士称。

    那么,“改善型需求是宁波楼市的主力需求”的结论依据又是什么?该专业人士表示,从住建部门公布的数据看,1978年,我市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仅6.93平方米——即三口之家也就住20来平方米的房子。而到了2018年,户均住房建筑面积已经到了120多平方米。

    “从1998年房改至今的20多年间,宁波人显然已经过了缺房子住的阶段,而进入了要住大房子、好房子的阶段。”该专业人士称,“开发商建大房子没问题,设计出好的套型也没问题,但要造出好房子——质量过关的房子,就这两年新建楼盘的质量情况看,恐怕还是任重道远。”

    “房改已经超过20年了,一些开发商在宁波开发的楼盘,连最基本的不渗水漏水、外墙不脱落、门窗坚固安全、设施设备正常使用都尚未完全做到,甚至还会出现雨污同管这类问题,对比同期中国制造的商品在质量上的长足进步,开发商应该更加努力才行!”该业内人士指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