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垃圾分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2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新碶街道玉兰社区
居民垃圾分类“很主动”

居民自创的宣传标语被装点在玉兰社区各个角落。

    本报讯(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陈红 金添盛 文/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意义深远的垃圾分类”“垃圾分一分,玉兰美十分”“虽然你可能单身,但你垃圾分类的样子很美”……最近,北仑新碶街道玉兰社区被一幅幅垃圾分类宣传标语装点得格外有生气,居民们对此也颇有成就感,因为这些标语都是他们自己创作的。

    昨天,记者采访中得知,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面,玉兰社区早些年就先行一步,每年都会向居民征集原创标语,今年又有100多人参与。通过微信朋友圈票选,工作人员选出了人气最高的20条,经制作布置在社区各个角落,作为垃圾分类“公益广告”。

    “居民们自己创造‘金句’,能增强他们对垃圾分类的认同感。”玉兰社区党委书记邬晓红说,希望这些遍布社区的宣传标语能为这项工作锦上添花。

    事实上,在玉兰社区,“垃圾分类 人人参与”并非是一句口号。如何更省力地实现垃圾分类,如何把垃圾分得更细?不少居民甚至想了一些小妙招,效果不错的在社区内得到推广。

    比如,家住里仁花园的徐阿姨网购了一只挂壁式垃圾桶,每天在厨房忙活时,择下的菜叶等厨余垃圾就扔里头。垃圾桶的位置刚好与她腰际线齐平,这样便减少了弯腰频率。

    很简单的一个操作,带来的便利却不小。这是她日常做垃圾督导员时萌生的想法,因为入户宣传时有居民抱怨每次丢垃圾或分拣挺累的,有时就懒得弯下腰。

    有人懒得弯腰,有人嫌厨余垃圾容易渗出袋子,弄脏地面。家住东海明园的金阿姨也有小窍门:她买了自立式沥水袋,袋子周边有许多小孔,撑开四角可立在水槽。带汤汤水水的垃圾往里一倒,沥干再装进垃圾袋,就不存在湿哒哒的闹心事。

    “这个袋子至少可以重复使用30次以上,而且是可降解塑料的。”说起来,这沥水袋还是金阿姨家的“进阶版”,她老公经营模具厂,原先都是让其带到工厂将普通降解购物袋打孔。可毕竟麻烦,后来她无意中发现市面上有这款沥水袋,设计合理,性价比也更高。

    里仁花园的王师傅为此“投资”了一部智能手机,在他看来,运用科技手段实现轻松分类,也是一个小窍门。“下载支付宝APP,打开首页‘扫一扫’功能,点击AR模式,对准垃圾就能识别类型了。在网速好的情况下,识别只要几秒钟。”掌握了这项新技能的他最近在小区里与人拉家常时,总不忘传授传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