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竞争不充分的封闭市场
才会有天价“宿舍”怪胎

漫画:沈海涛

    今年9月,丹丹即将成为一名大学生。前不久,她在家人陪同下到位于河北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报到,并搬进了自己的“新宿舍”。“新宿舍”是两人间,丹丹为此缴纳了16640元,“我被告知,其中住宿费1200元,服务费14000元,还有设备使用费等。”有学生拒绝交钱遭威胁。(8月27日澎湃新闻)

    不管从哪个角度理解,鹏远公寓都是非典型的大学宿舍,甚至就算将之置于“商业化公寓”的范畴去理解,也堪称异类和奇葩。名曰“后勤社会化服务”,可是梳理其日常运营,我们又看到了太多“反市场化”的痕迹。这种混搭的错乱感,注定令人不安。

    一个匪夷所思的事实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竟长期床位不足。明知如此,却既不新建校舍也不减少招生,这简直有点故意挖坑、放任自流的意味了。不得不引人遐想的是,校方此等反常操作,是否有故意给鹏远公寓预留客源、招揽生意之嫌。据悉,秦皇岛鹏远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于2002年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签订合同,建设后勤园区,并由该公司进行管理收费——试问,此次合作中,有无隐含有特定“利益承诺”或“条件交换”?

    从理论上说,学生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入住鹏远公寓,但实际情况很可能完全就是另一回事。首先,从地理位置、生活学习便利程度、安全性以及内心归属感等因素综合来看,同处校园内的鹏远公寓,大约就是学校宿舍的唯一替代品;再者,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内充斥着太多给鹏远公寓导流“揽客”的招牌广告、消费诱导等等,从本质上说这就是一个被人为操控的、封闭的房屋租赁市场。学生们置身其中,很难基于大量比较做出理性决策。

    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他们还是对于“校外租房”心存焦虑,还是对于和同学一起的集体生活有所期待,在这种心理前提下,他们大概率只能选择鹏远公寓。换言之,鹏远公寓实则是享受了商业机构的“定价自由”,却排斥和规避了充分的市场竞争,这种畸形格局,使得其几乎一家独大、坐地起价。“仅仅一年,收费涨了近两倍”……之于此,高校宿舍做不到,商业化公寓也做不到,而只有鹏远公寓之类的怪胎能做到。

    高校后勤服务的社会化,原本就该慎之又慎。就算要引入社会资本,也应该做出相应的预设安排才是,要么是“约定收益”的有限市场化,要么是“充分竞争”的完全市场化。如鹏远公寓这般,学校默契助攻、双方暧昧合谋,将学生作为待宰羔羊,这没有任何正当性可言。

    然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