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拨菱角尝鲜啦

屠曙光的父亲在采摘菱角。 记者 崔引 摄

    8月27日一大早,家住海曙欧尚附近的孔永海带着家人兴冲冲赶到集士港镇的新后屠桥村,一口气买了10公斤菱角,顺便带小外孙体验一把采菱角的乐趣。

    □记者 石承承

    又是吃菱好时节

    8月27日,农历七月二十七,又到“七菱八落”的时节。

    民间有句俗话叫“七菱八落”,指的是菱角通常在农历七月成熟,八月落柄。虽然和“七零八落”同音,“七菱八落”不带半分破残感,反而透露出勃勃生机。

    这回,孔永海买了10公斤菱角,说是要带回家去分给亲朋好友尝个鲜。城区的菜市场也有卖菱角的,一来每斤的价格要贵上1-2元,二来“图个新鲜”。

    一旁的水桶里,浸着种植户屠曙光刚刚摘下来的菱角。菱角呈鲜艳的绿色;剥开皮后,果实又白又嫩;咬上一口,口感有点像生的番薯,又有些像荸荠。

    屠曙光种了5亩菱角。目前已经开始采摘销售的是“个头比较大,两头翘起”的绿菱,上市一个多星期,每天的销量在25-30公斤。

    作为一种时令水果,菱角虽然长相不起眼,却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孔永海就是其中之一,“一年差不多要跑过来买两三回。”

    “估计本周就可以大批量采摘了。”屠曙光说,根据往年的经验,销量最好时一天可以卖出150公斤左右的菱角。

    “很多人都是看到我微信发的图,直接问我来买的。”屠曙光算了一下,线上的销售量占了总销售量的一半以上。

    菱角有缓解秋燥的作用

    菱角虽然长相不起眼,但功效却不小,据说有滋阴清热、缓解秋燥的作用,《本草纲目》中也称,菱角能补脾胃、强股膝,健力益气。

    屠曙光说,菱角易老,一般两头开始发黑,就是变老的标志。不过,无论是嫩还是老,各有吃法,嫩的直接剥皮吃,老的就丢到高压锅里蒸着吃。

    作为一个菱角“爱好者”,孔永海还自创了一道菱角菜,将胡萝卜切丁后,跟菱角、虾仁一起清炒。作为一道时令菜,大饱口福;而且红白相配,大饱眼福。

    “我在家试了几次,外孙都说很好吃。”他不无得意地说。

    这次,孔永海带外孙一起来买菱角,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让外孙体验一把“采菱”的乐趣。屠曙光说,目前整个新后屠桥村专门种植菱角的农户,只有他们一家。除了采摘、销售菱角,他也会带一些来现场买菱角的客户体验一把“下水采菱”的乐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