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编新教材来了!

讲述“红船精神” 古代诗文占比近半 培养中华文化认同感

    2019年秋季学期即将拉开帷幕。记者27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从新学期开始,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将在北京、天津、辽宁、上海、山东、海南6个省(市)率先使用,其他省份根据新高考推进和各地实际情况陆续推进,2022年前将全部使用新教材。同时,2017年开始在全国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统一使用的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统编教材,也将在今年秋季学期实现所有年级“全覆盖”。

    新教材有何新亮点、新变化?记者采访了权威专家及一线教师。

    □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社

    高中思政统编教材

    内容:讲述“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

    要点:契合青少年“拔节孕穗期”成长特点,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全套教材共7册,其中必修教材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治》《哲学与文化》4册,选择性必修教材分《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法律与生活》《逻辑与思维》3册。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总主编、南京大学教授张异宾介绍,必修4册教材采取总分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总览和基础,让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有总体了解;《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治》《哲学与文化》分领域进行深入阐释,让学生具体理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选择性必修3册教材则重在培养学生用全球视野认识人类社会发展大势,用法律手段处理日常问题,用科学思维探索认识世界。

    教材采取“春风化雨”的方式,讲述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领袖,李大钊等革命先烈,董存瑞等革命英雄的事迹,集中阐述革命文化,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高中语文统编教材

    内容:古代诗文占比近半,袁隆平、屠呦呦等人的事迹入选

    要点:选文丰富厚重,具有经典性、时代性、代表性,古今中外比例合理,帮助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普通高中《语文》全套教材共5册,其中必修教材分上、下2册,选择性必修教材分上、中、下3册。必修教材每册8个单元,覆盖7个学习任务群;选择性必修教材每册4个单元,覆盖6个学习任务群。另外,教材设计了4个独立的“古诗词诵读”版块。

    值得关注的是,在语文教材中,古代诗文占比近半。从古风、民歌、绝句、律诗到词曲,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魏晋辞赋到唐宋明清古文,从文言小说到白话小说,均有呈现。教材共选入古代诗文67篇(首),占全部选文数(136篇/首)的49.3%。其中古诗词33首,古文34篇。

    同时,语文教材选取了反映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作品,其中,有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改造我们的学习》等5篇(首)文章,鲁迅《拿来主义》《记念刘和珍君》等5篇文章,还有《长征胜利万岁》《大战中的插曲》《百合花》等多篇作品。

    此外,《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作品也出现在教材目录中。

    《复活》《百年孤独》《哈姆雷特》《致云雀》等十多篇外国文学文化经典作品入选教材。普通高中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表示,对于这类作品的选取,重视文学性和思想性的统一,注意引导学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进行分析,发展批判性思维,增强文化理解能力,提升文化鉴别力。

    高中历史统编教材

    内容:涉及历史文化名人100余位,哲学、科技、文学、法律等著作80余部

    要点: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引导学生认清历史发展规律,全面正确地看待历史与现实,将正确的价值判断融入历史叙述与阐释之中

    普通高中《历史》全套教材共5册,其中必修教材分《中外历史纲要》上下2册,选择性必修教材分《国家制度与社会治理》《经济与社会生活》和《文化交流与传播》3册。

    普通高中历史教材总主编、中国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张海鹏介绍,教材呈现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内容涵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包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共涉及历史文化名人100余位,思想、科技、文学、法律等著作80余部,四大发明、天文历法、医学、数学、农学、地理学、水利工程等重大发明创造50余项,书画、音乐舞蹈、雕塑、器物等艺术作品40余件,引导学生形成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树立正确的文化观。

    在回答记者关于“历史教材中的英雄人物如何选取”的问题时,普通高中历史教材总主编、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徐蓝表示,高中历史教材编写组重视发挥英雄人物的育人作用,在必修课《中外历史纲要》的上册,共有70多位、近30个英雄群体。如开疆拓土的卫青、霍去病,精忠报国的岳飞,抗倭英雄戚继光,甲午海战中的邓世昌,抗日战争中的赵一曼、左权,抗美援朝中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等。

    徐蓝特别提到,教材中对英雄人物的介绍除了正文的描述,还特别设置了“活动课”。“希望通过学生自己来梳理这些英雄人物的事迹,来收集和整理他们的名言名句,使学生真正在探究学习中感悟、认识这些英雄人物的精神,从而培养同学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铭记英雄的宝贵品格,学习他们的民族气节,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已先后组织东中西部13个省份的412所学校开展了高中三科统编教材的试教试用。同时,每科组织140名特级教师进行精细审读,提出修改意见。教材投入使用后,教育部将分批分层组织开展教师全员培训,进行持续跟踪研究,及时根据各方反馈进行修订完善,不断提升教材质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