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一阁征得清内府刻铜版画19幅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李开升 王伊婧)8月27日,天一阁博物馆征得铜版画《平定台湾得胜图》等4种共19幅,为清内府铜版雕刻印本,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学术价值。

    清代自乾隆朝开始,凡重大的军事活动,都雕印铜版画战图以纪事叙功,共有八种,此次天一阁征得其中之四种。这些铜版画版本稀有、品相完整、流传有绪,非常珍贵。

    据了解,这19幅画是天一阁从北京的一家拍卖公司购得,故而并不知道它们的原主人是谁。据专家委员会的鉴定意见,这批铜版画属奉敕制品,印刷数量有限,多为宫内陈设或赏赐之物,外界流传极少,整套作品更是非常罕见。尤其是其中的《平定台湾得胜图》,当为清宫旧物。图中所绘为清军出兵平定台湾天地会领袖林爽文起义的战争场面,共12幅,每幅纵51厘米,横87.5厘米。此图先由宫廷画家姚文瀚、杨大章、贾全、谢遂、庄豫德、黎明等分别绘图,后由清宫内务府造办处雕铜版印刷,成品仅200份。当时已属稀见,留存至今更为难得,目前所知只有故宫博物院、首都图书馆、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这套铜版画。

    此次成功征得这四种铜版画,使得天一阁的馆藏铜版画数量达到了六种,占全部清内府刻铜版画种量的四分之三,这使得清内府铜版画成为天一阁的又一个收藏特色,也为今后收集八种完整的铜版画奠定了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