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0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为我暴雨中赶工,我向你表达谢意!

在建楼盘业主 众筹600份月饼、500公斤西瓜 慰问小区建筑工人

活动现场,业主们向近600位工人送上中秋慰问。

钟婷婷 摄

    “我从事建筑行业30多年,第一次遇到这种事,非常感谢业主们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也保证,会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给业主们一个温馨的小家。”施工领队厉师傅感慨地说。

    8月31日上午,东悦府二期(推广名:宁波府)举办了一场对建筑工人的中秋慰问活动。这场活动简单,但不失庄重。从活动发起到成功举办,用了10天时间。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活动不是开发商举办的,而是东悦府二期的业主自主发起的。

    这场活动的发起人是周博士,他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管理学教授。8月22日,周博士在业主群里试着征询大家意见,希望能在中秋节前夕慰问下工地辛苦工作的建筑工人。没想到,马上得到了其他业主的支持,大家讨论热烈,都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正能量的事。

    说干就干,做活动首先要有经费,没有经费,大家就开始众筹。你一百,我一百,短短24小时内,就众筹到了16000多元,超过160多户家庭参与了这次众筹。周博士说:“其实还有很多人想要参加,但这已经超过了我们的预算,考虑到结余太多不方便退还,我们不得不提早停止众筹。”

    活动经费有了,接下来就是采购和落实了。这群平日里素不相识的业主,发挥各自的特长,有的找开发商了解建筑工人总数,有的落实场地,有的负责写感谢信,有的找渠道采购,来不及出钱的邻居也纷纷出力,一起来封装那600份“家书”......

    “虽然整体经费不多,但是我们还是给每个工人准备了一份稻香村月饼礼盒,一条毛巾,还为所有人准备了500公斤西瓜。另外,为了不打扰他们‘干两头、歇中间’的排班节奏,我们选择临近中午的时间慰问他们。”周博士如是说。

    在活动现场,周博士作为业主代表,上台向在场近600位建筑工人表示感谢。他说:“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是茫茫人海中,却因宁波府结缘。感谢你们为了我们的家园,骄阳中坚守,暴雨中赶工。今天,你们放弃了和自己家人团聚的机会,只因为我们的新房按时交付。所以,我们想完成一个心愿,来跟你们说一声感谢。”

    事实上,周博士曾经做过一些有关城市建筑工人群体的社会调查。“按照我们的传统文化,如果自己家里造房子,一定会和工人有情感的交流,譬如有上梁酒这些仪式,如果是毛坯房装修,我们也会常常关心工人。但是现在房子实行全装修后,我们跟工人很少有交流的机会。事实上,现在业主去收房的时候,那些为我们辛勤劳动过的建筑工人们早就赶往下一个工地了,我们想说一声谢谢的机会都没有。如果能通过这个活动,唤起更多城市居民对这些‘新城市人’的关心,我觉得挺有意义的。”周博士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