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垃圾分类 四色甬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进第三方专业公司,垃圾分类也有了大数据

文教街道19个小区完成“撤桶并点”

北岸琴森党员志愿者对撤桶后原垃圾点位个别乱扔的垃圾袋进行扫码。

    9月1日晚,文教街道北岸琴森小区地下车库有序撤掉了全部67个点位,每个原点位都张贴有温馨提示,志愿者和居民骨干在周围巡逻值守,指引居民去地面投放垃圾。

    据介绍,目前江北区文教街道共有19个小区完成“撤桶并点”,共撤掉426个点位,预计到9月中旬,文教街道“撤桶并点”率达到98%以上。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思远 文/摄

    地下车库顺利“撤桶并点”

    北岸琴森小区有2072户居民,地面上有53个垃圾投放点位,地下车库有67个点位。小区区域范围大,垃圾桶数量多、分布广,这给小区垃圾分类集中督导带来了较大的挑战。该小区物业表示,为响应政府号召推进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减少地下室二次污染,确保环境干净整洁,通过督导有效提高分类质量,撤桶并点势在必行。

    根据小区实际,撤桶并点无法一步到位,因此分阶段逐步推进。“第一阶段,撤除了地面上明显使用量偏小的垃圾投放点位,等地下车库点位全部撤掉后,在加强物业巡查和保洁的同时,将根据地面垃圾投放变化情况,进一步分析并作科学规划,推进地面上的撤桶并点。”从6月起,小区引进了垃圾分类第三方专业公司,小区垃圾日投放量、垃圾桶清运情况、居民分类质量等有了大数据支撑。

    “很多上班族、有车一族习惯到地下车库扔垃圾,所以这是我们‘撤桶并点’的一块重点。”社区居委会主任孟佳寅表示,按计划,小区地下车库全部撤桶,引导居民到地面上投放垃圾。

    “在宣传上我们着重突出了‘撤桶并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居民理解认同这项举措。同时,对涉及到的各个环节和流程进行公开,让居民知晓并监督社区、物业、第三方等所做的工作。”

    这当中有居民提出反对,认为在地下车库可以风雨无阻地投放垃圾,很方便。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做好解释:“地下室空间封闭,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更大。其实居民们大可放心,通过科学设置点位,地面上投放垃圾也是方便的。而且从长远来看,有利于物业加强垃圾桶的收运和保洁,小区环境将进一步改善。”社区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争取到了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达成共识取得居民支持

    谈起“撤桶并点”的经验,文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工作做到位,千方百计考虑到居民的诉求,自然就会得到大部分居民的支持。

    如育才社区锦江年华小区在8月初“撤桶并点”,虽然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召开了4次协调会,并通过楼道公告、短信、微信群、电话、上门走访等多种渠道宣传和征询意见,但还是有居民表示不理解,甚至出现了阻挠集中点位设置的情况。

    “按照方案,‘撤桶并点’后,集中投放点位上垃圾桶数量增加了,整个小区的居民以后都要往这里扔垃圾,周边居民的担心其实可以理解,主要是对后续卫生保洁没有信心。”育才社区负责人林开芳表示,对此,街道和社区干部在完善方案的同时,围绕居民的关注焦点,面对面解释说明。

    小区800多户居民,集中投放点垃圾桶设置多了,居民们抵触,设置少了,垃圾桶不够用,为了找到理想的“平衡点”,育才社区下足了功夫。一方面,小区逐渐摸索“2+2”模式——在设置2个固定投放点的基础上,又增设2个定时投放点位,定时投放点一般安放2、3个桶,仅在早晚高峰期开放使用,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又分担了集中投放点的压力。另一方面,物业增加了清运频次,网格长也在高峰时段加强监督巡逻,督促物业及时清运垃圾,把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减到最低。后续随着居民垃圾分类精细化,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

    “‘撤桶并点’工作的初衷是推动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实现分类垃圾的精准投放、集中管理,从而提高垃圾分类质量。”文教街道垃圾分类办的负责人总结了近阶段街道‘撤桶并点’的经验:“撤桶并点绝不是简单地做减法,如何选点、撤桶数量多少,前期哪些力量需要动员、哪些细节需要考虑到、哪些环节需要保障,都要考虑到,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因地制宜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