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酷学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全面启动校内托管制度,老师直呼意外——

“真没想到,有这么大的需求”

蛟川中心小学的校内托管班形式多样

    阅读、足球、航模……新学年里,镇海区蛟川中心小学的教学楼里,下午放学后留下了1800多名学生,开始校内托管学习。

    “很受欢迎!我们没有想到人数有那么多,为此我们也出动了近百名老师!”昨天,蛟川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 章萍 

    通讯员 钱婷婷 李萍 文/摄

    校内托管分两个时间段 安排了普通班和特色班

    从今年3月开始,为满足不同家长的接送需求,学校对管理时间进行了合理调配,分成了两个时间段,第一时间段从下午三节课后到5点。之所以定为5点,主要是由于学校地处镇海经济开发区,多数家长都在5点下班。当第一时间段结束,家长还无法来接孩子时,则为孩子们预留专用教室,由专门的老师负责管理这批需要晚接的孩子,直到第二时间段也就是5:30结束再放。

    放学后管理的内容安排,学校也经过多方考虑,充分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分为了普通班和特色班。普通班,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是组织学生自主阅读、课后作业、体育锻炼等;特色班,以社团活动为主。其中社团活动又分为体育类、艺术类、文学类、科技类、思维拓展类。多样的活动选择,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同时也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此前有学校做过一次问卷调查,80%以上有托管诉求,其中部分学生的托管意愿延续到下午5点之后。

    蛟川中心小学四年级的一位家长说:“以前我女儿放在校外的托管机构,又贵又不让人放心,却是我家的刚需。我家是双职工,下班时间在5:30左右。现在学校办起了托管,完全解决了我家的难题。”

    由于放学时间调整,蛟川中心小学考虑到了校门口的接送问题。同时,学校还与交警部门联系,在高峰期调整了校门口道路的单行线时间及红绿灯的时长问题,专门安排协警管理交通,为家长们的接送畅通做了充足的准备。

    以自主阅读、体育锻炼为主 不搞集中辅导、集中上课

    事实上,今年秋季开始,宁波学校主导的托管班可谓是遍地开花。为了办好校内托管,首南第一小学不仅发动全校100多名教师全员参与托管工作,还组织了几十名家长助教和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国学班、专职教练开设的体育班、家长助教开课的黏土班和手工班、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垃圾分类与酵素制作的环保班,都非常受学生欢迎。

    据悉,为了解决这一困扰家长许久的“心病”,办好为民服务的“关键小事”,今年9月开学,全市小学将全面实施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体育锻炼等。原则上为下午放学后至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鼓励支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和家长需求,适当往后延长,方便家长接送。

    校内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性和成本分担相结合,采取政府补一点、家庭出一点的经费筹措模式,对经济困难家庭,可参照学生资助政策予以减免。学校组织的校内托管服务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是组织学生自主阅读、课后作业、体育锻炼等,不搞集中辅导、不搞集中上课,为学生提供基本的托管服务。目前很多区县确定每生每月收费100元,参加托管服务的学生家长按月或按学期向学校缴纳托管服务费。当然,原有各个县市区不同版本的“四点钟学校”模式也会延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