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08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海关扶贫驻村干部高建国:

一枝一叶总“关”情

宁波海关为贫困家庭提供帮扶。

高建国和村干部在台风期间处理大树倒伏的危情。

    台风“利奇马”过去快一个月了,但抗台过程中那一个个逆行的身影不会被遗忘。

    8月9日清晨6时,彻夜未眠的高建国道别妻子,一头扎进浓重的黑雾中。迎着急促的暴雨,他驾车朝着超强台风入侵的东南方向加速驶去,牵动着他心弦的,是天台县坦头镇五百村和下岙裘村共276户人家的安危。这两个自然村,也是宁波海关结对帮扶的扶贫点。

    原本,他计划和妻子一道,乘坐高铁从宁波远赴厦门,共同祭奠过世的岳父,顺便探望刚在鹭岛工作的女儿。但台风警报就是命令,作为驻村指导员,他选择了立刻返回驻地,坚守自己的岗位!

    □记者 王心怡

    通讯员 车燕虹 张秋波 文/摄

    “抗台安置,一户也不能落下”

    8月9日上午9时,台风外围的影响逐步加大,风雨交加。

    高建国到达驻地后,获知当地刚下达防台的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危旧住房的居民,必须在中午12点前撤离至安置点。

    也就是说,留给他的时间只有短短3个小时不到。

    没有太多犹豫,他抄起雨披,便直奔村支书的家,商议应急措施,明确临时安置点,研究目标人群,并用手机通知村三委的全体同志,立即分头行动,做好劝离安置工作。

    紧接着,他又与村支书一起赶赴下岙裘村。之所以在五百村和下岙裘村中选择了后者,是因为那里的情势更为复杂、急迫。“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对这个村的印象就是这里很脏、很乱,连个打扫卫生的人都没有,路也都是土路,石头垒砌的土坯房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倾倒的危险。”

    更重要的是,下岙裘村就在始丰溪支流的倒溪溪畔。始丰溪,是天台境内最大的溪流,贯穿天台盆地。溪两边,千峦拱秀,万壑争流,山光水色。而正是这样一条美丽的溪流此刻却即将成为肆虐的“恶魔”,一旦溪水大涨,大水必将漫灌下岙裘村。

    “快!去挨家挨户敲门,一户也不能落下!”高建国扯着嗓子,加快了脚步。他和村支书等其他干部一起敲开每户村民的门,叮嘱他们如何进行自我防范,而对于危旧房屋的居民,嘱咐他们撤离至村里的临时安置点,那些腿脚不便的孤寡老人,高建国和村干部二话不说,将其背至安置点。

    很多老人深居简出,摆摆手想打发走他们,甚至连门都不愿开。高建国耐着性子,用不太熟练的天台方言,连带双手比划,告诉老人们这次台风有多凶猛。有些村民嘴上答应下来,实际上还是不愿意离开,高建国不放心,会悄悄地再返回去察看。

    中午12时,全村危旧住房中的25户村民全部撤离。为了保障村民人身安全,防止安置点人员回流外出,发生意外伤害,他不仅安排了村委同志在安置点轮流值班,而且要求村里集中解决好撤离人员的食宿问题。

    黄昏时分,风更大,雨更急了。他和村三委、村义务消防队一起,组成防台夜巡小组,每两个小时巡查一次,主要负责察看村旁溪水的水位、村内危房的状况。当夜,他们发现两名外地租户还困在危旧房屋,十分危险,立即帮助他们安全撤离至安置点。

    整个晚上,高建国都没合过眼,衣服被汗水和雨水浸湿了,就干脆脱了打赤膊,鞋子泡软了碍事,就干脆打赤脚,“第二天脚上满是水泡,痒得不行。”多年军旅生涯教会他的担当、坚守、果敢、勇毅早已汨汨流淌在了他的血液中。

    “结对帮扶,为当地产业找出路”

    “高指导每天都会来村里转转,跟我们闲话家常。他就是我们的新邻居!”五百村和下岙裘村的村民亲切地称呼高建国为“高指导”,即便双方语言不太通,但并不妨碍他们从陌生人变邻居。

    高建国始终认为,扶贫,就要把自己彻底当村民,吃在这里,住在这里。

    事实上,这个过程并不容易,足足花了他三个月时间。“我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天必须要走访2-3户人家,摸清楚每家每户的情况,哪家老弱病残、哪户房屋破旧都必须熟稔于心,尤其是10多个贫困家庭的情况,更是要一清二楚。”走访中,有两个工具是他随身带着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村民最急迫的需要,手机里存满了每趟走访时拍下的照片。

    半年下来,笔记本已记录过半,手机内存满了几次,他不得不将部分照片转存到电脑上。也正是因为如此详尽周全的走访,他才能在台风期间,快速、准确地制定出应急措施。

    可对于像高建国这样的驻村干部来说,摸清情况只是扶贫的第一步。他们在2022年前必须完成两项指标:一方面,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要达到每年15万;另一方面,有劳动能力的家庭人均收入要达到每年1.8万元。

    记者了解到,五百村虽然有100多家汽车用品生产企业,拥有汽车座垫、脚垫、太阳挡、方向盘套、车罩、座椅垫、按摩椅等产品,但大多为家庭作坊式企业,村集体经济营收入几乎为零。

    “这半年,我一直在考察村里的产业。农村要么发展农业,要么发展养殖业,但是这些条件五百村和下岙裘村都不具备,这里连块像样的的田地都没有,自然资源更是贫乏。”高建国坦言,前段时间县扶贫办刚好有个养鸡场项目,村里只要收收租金即可,但他跑遍了村里的各个角落,都找不到一块符合标准的土地,项目只能作罢。

    为此,村里开了不少会议,村干部和村民一道出谋划策应该发展什么样的产业?

    “2013年,五百村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淘宝村。村里面的电商因子的确是红红火火的,也有很多外来人口租本地人的房子做淘宝销售汽车用品,我们何不考虑建一个电商大楼呢?把整条汽车用品的产业链整合在一起,租金可以成为一部分村集体经济营收,大楼里的工作岗位也可以解决一部分的村民就业。”高建国说。

    解决村民就业和再就业,也是高建国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比如,他发现下岙裘村又脏又乱的时候,便说服了两户贫困家庭专门负责打扫卫生,每月由村里给他们发千余元工资,解决他们的收入来源。

    高建国的背后,还有宁波海关领导和同事们组成的坚实后盾和强大智囊团。

    不仅宁波海关部分隶属海关分别对接了一户贫困家庭,每年为这些家庭提供物质、精神上的帮扶,还做了不少产业调研上的功课。“当前,整个坦头镇的自营出口体量并不大,出口主要还是订单的形式,企业赚个加工费。但我们考虑的是,未来是否有可能为镇上的企业对接国外的平台,去更多地尝试外贸方面的经营。”近日,北仑海关、台州海关、天台县政府三方签署了“关于扩大天台县外贸经济”的协议。

    随着扶贫思路渐渐清晰,驻村干部高建国未来两年的日子被安排地满满当当。五十岁的他重新走上扶贫道路,迎接从未有过的挑战,他的愿景和目标其实很朴素,正如他在报名表上写得那样:“我从农村出来,对农村有着强烈的感情,我想为农村做点实事,为村民做点好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