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年如一日,炼就讲台上的“明星”

教师节庆祝大会上,900余名教师获表彰

    镁光灯、红肩带、大合影、奏国歌,看似低调的庆祝大会处处透着庄严。9月9日,宁波市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900余名教师喜获先进表彰。其中,7名基层一线教师获全国级荣誉,一名乡村青年教师入选国家培养计划。庆祝大会现场,5名教师还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的生动故事,宁波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领导都成了他们的“粉丝”。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张土良

    数年如一日,三尺讲台上的“明星”

    宁波市现有11万余名教师与教师工作者,对一个城市而言,每70多人中就有一位。在三尺讲台上,他们默默耕耘,以培养出各类优秀人才为己任。当获得全国级荣誉时,他们感受到的是肩头更重的责任。

    表彰会现场,首批表彰的是几位基层一线教师,他们获全国级荣誉。其中,王利明、金银姬2位教师,今年暑期,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石晓为、苏秀榕、沈海明、李志勇、张立峰等5位教师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而潘林佳老师入选国家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另有800余名教师,获省杰出教师、省师德标兵、省教坛新秀、宁波市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成绩突出个人、宁波市首批“四有”好老师、第三十一届“王宽诚育才教师”、30年功勋班主任、宁波市第七批名校长、骨干校长等荣誉。

    “表彰会发言,超紧张。”金银姬老师是来自余姚梦麟中学的一名“80后”教师,作为高中思政课老师,她将枯燥的内容讲出了生活味,还在学生心中埋下了真善美的种子。面对全国级的荣誉,她的内心是忐忑的;接受采访、登台发言时,她也不掩饰紧张,一举一动流露出一线教师的真实和质朴。她的学生们,最爱的就是这种“魅力”。

    潘林佳来自奉化区溪口镇班溪小学,用她自己的话讲,这是一所超出预期的偏远山区学校。在那里,她曾彷徨也曾迷茫,但凭着一腔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以脚为车,走遍所有孩子的家,也走进了孩子们的心房。条件不好就自己创造,潘老师不仅用无私的爱温暖着每一个学生,还创建立了一支义工队,让孩子们及家长体会更多教育的真谛。

    接下来,王正才、史维东、邵迎春几位老师的发言,饱含着同样的深情和厚意。不谈成绩,少谈荣誉,他们更多的是从日常生活的点滴,讲述教育教学中的感动瞬间。

    这样的“明星”,值得追。

    弘扬尊师重教,一场城市高品质大会

    孕育“明星”的,是宁波教育的这方热土。此次教师节庆祝大会,始终都强调着“大力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加快推进‘两个走在前列’”的主题。不少教师因此感到格外荣光。

    记者从会上获悉,宁波教育通过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全市学校布局和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明显提高,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

    宁波教育,尤其是在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立德树人、服务城市发展、着力提升内涵等多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比如,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县(市)“满堂红”,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连续7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宁波大学进入“双一流”大学行列,宁波诺丁汉大学办学质量居全国中外合作大学前列,教育国际化水平稳居全省首位。

    大会上,相关领导感谢广大一线教师的辛勤耕耘和拼搏付出,还依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希望,对宁波教育提出了几点意见:坚守育人初心,让宁波子弟更加优秀;坚决保障待遇,让宁波教师舒心从教;坚持优先发展,让宁波教育“走在前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