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22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宁波老百姓在自我展示的艺术舞台上,尽显风采

宁波“一人一艺”向祖国汇报

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展演现场

    本报讯(记者 施代伟 通讯员 陈敏健 文/摄)昨晚7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展演在余姚河姆渡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举行。

    自2017年启动“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以来,宁波的文化事业取得了蓬勃发展。三年来,151家社会联盟、36家空间联盟、34个艺术普及点、2家艺术普及基地让全市基层文艺爱好者找到了家。K歌大赛、戏曲大赛等让宁波老百姓在自我展示的艺术舞台上,尽显风采。

    这项以全民普惠共享为目标的文化民生实事,不仅得到了文化部、省、市领导和多位文旅专家的认可,并作为宁波经验在全国两会惊艳亮相,一时间让“一人一艺”成了无人不晓的焦点热词。全国率先开启的“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探索与实践,让宁波再一次站在了引领示范的浪尖潮头。

    宁波作为国内最早响应并实践全民艺术普及的地区,在“一人一艺”的推广进程中,还形成了顶层设计高起点、政府主导高格局、多元机制高效率的“宁波模式”。就像我们宁波百姓特别钟爱的年糕一样,蕴含着年年高的吉祥寓意。

    精彩绝伦的歌舞表演、节奏轻快的快板、婉转优美的民乐合奏、趣味十足的小品、激情澎湃的男子群舞……三年来的成果汇演,把诸多优秀文艺节目汇聚到一起,给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场众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当晚的汇演,在歌舞《中国进入新时代》中拉开了序幕,欢快喜庆的开场舞,让观众心潮澎湃。

    由江北区带来的表演唱《年年高》,结合了民谣与RAP曲风,时尚的旋律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让人耳目一新。该作品在浙江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上荣获金奖。

    一段以“打虎”著称的历史故事,在宁波曲艺人的创意改编下,融入了新时代反腐工作的核心理念,张红坤带来的快板书《打虎》幽默风趣的说唱间让人深思、让人警醒。该作品曾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

    当晚,少儿舞蹈《街舞英雄》《水姑娘》两个节目均来自“一人一艺”机构联盟单位,孩子们专业的舞蹈让人惊艳,观众齐刷刷的拿出手机拍照、录视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也成为表达心声最好的形式。《又见梁弄红》向观众讲述了发生在四明大地上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由宁波市文化馆青年舞蹈团带来的群舞《红船》,则将汇演带入一个高潮……

    当晚,“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展演在歌舞《不忘初心》中达到了高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