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走男友用过的牙刷
寄到外地做鉴定
结果差点给孩子找错爹

亲子鉴定背后的故事 带你一窥人生百态

鉴定人员操作仪器进行产物分析

鉴定人员对样本进行分析

产物分析室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很强的血缘观念。因此,曾经有无科学依据的“滴血认亲”,如今有理论与科技手段双支撑的“亲子鉴定”。9月20日,记者走进浙江中和司法鉴定中心,听听那些DNA解码背后的的故事。

    □记者 陶倪 文/摄

    未提取出DNA就排除亲子可能

    女子差点给孩子找错爹

    就在一个星期前,一名20多岁的女子走进中和司法鉴定中心的大门,坐在接待室里,她显得忐忑不安。

    中心DNA室主任王旭芳接待了她。肖女士(化姓)告诉王旭芳,自己有个孩子,但弄不清楚孩子的亲生父亲是谁,因为在受孕期,自己曾同时和两名男性发生过关系。

    前段时间,肖女士在网上看到广东一家鉴定机构在宁波某医院里设案件受理点。于是,她偷偷拿了其中一名男友的牙刷和孩子的毛发,作为亲子鉴定的样本送了过去。工作人员称,样本将被寄往广东进行检验。

    但肖女士还是觉得不放心,于是将“疑似父”和孩子的牙刷送往中和司法鉴定中心检验。“经过鉴定,几天后,我们给出了‘支持’的结果,就是说,送检样本的主人是孩子生物学意义上的父亲。”王旭芳说。

    可过了两天,肖女士又来了。她说,广东那边出具的鉴定报告显示排除男友和孩子存在血亲关系的可能。“这极有可能是他们在牙刷上没有提取到DNA,因为牙刷属于疑难检材,它不像毛发血液一样容易提取出DNA信息。”王旭芳说。

    面对两个结果,肖女士心中的疑虑不但没有消除,反而更加苦恼。于是,她带着“疑似父”的毛发再次来到中和司法鉴定中心检验,与第一次的结论一样,孩子确实是这名男性的亲生骨肉。

    “这样的机构太不负责任了,即使没有提取出牙刷的DNA,也应该如实告诉孩子的母亲,而不是直接给出排除的结果。”王旭芳告诉记者,为了盈利,目前市场上有不少生物技术公司打着外省市鉴定中心的旗号,从事着所谓的亲子鉴定,通过远程邮寄样本进行检验,这其中很容易产生差错。在这个案子中,孩子的父亲非此即彼,排除了样本的主人,也就意味着肖女士的另一名男友才是孩子的亲生父亲,如果不再次核实,阴差阳错下,会产生多么严重的后果。

    因为“长得不像”

    他遭家人排挤,遗产也分不到

    血缘关系还涉及遗产纠纷,有一个案子让王旭芳印象深刻,那是一名已经到不惑之年的男子,但他依旧为自己的身份所困惑。

    他告诉王旭芳,自己与家中其他的兄弟姐妹关系一直不好,只因为自己与父亲不相像,村里时有风言风语,久而久之,兄弟姐妹们一直对他抱有敌意。

    “从小到大,他们总是说我妈妈生活作风有问题,说我不是爸爸亲生的,长得跟爸爸、跟他们都不像。”男子的言语里充满了无助。

    而就在不久前,老父亲去世,在分割财产时,男子因为“长得不像”遭到兄弟姐妹们的排挤,不愿给他本可以继承的那一份家产。

    “我心里一直有一个结,所以我想做个亲缘关系鉴定,好让兄弟姐妹停止他们几十年来对我和母亲的恶意中伤,我也可以拿回本就属于我的东西。”

    几天后,鉴定结果出来了,看着报告末尾“倾向于认为生物学全同胞关系”的结论,男子如释重负,向鉴定人员表示了感谢。“谢谢你们,它证明了我的身份,还了我母亲一个清白。”

    男子的话让王旭芳百感交集,在她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里,有无数个令人扼腕叹息的案子都是源于一句“不像”。可能是家庭成员的主观臆断,也可能是旁人的无心言论,因为“长得不像”或“性格不像”,孩子就被怀疑是否亲生,妻子就被拷问是否忠贞,这足以摧毁一段本来幸福的婚姻,一个本该其乐融融的家庭。

    为入学给孩子移户口

    女子哄骗工作人员做亲子鉴定

    除了证明血缘关系外,亲子鉴定目前还被广泛应用于买学区房迁户口。

    几个月前,一名女士拿着一本户口本找到中和司法鉴定中心。“她说自己是户口本上的这个人,但是因为身份证丢了,补办需要时间,希望中心能够先为她做亲子鉴定,她急着给孩子移户口,好顺利入学。”

    王旭芳说,根据规定,司法鉴定机构必须全程录音、录像、固定当事人照片,并签署相关文件,户口本上没有本人照片,无法提供身份证肯定是不能做鉴定的,但因为这位女士非常着急并承诺出具鉴定意见之前补充身份证原件,她与同事先受理了案件,同时对这名女士的身份进行核实。

    “后来我们发现,这名女士看上去的岁数和户口本上人员的年岁根本对不上。”王旭芳告诉记者,女子投机取巧的意图很明显,“我们如果不多加谨慎,坚持人证合一,一旦做了这个亲子鉴定,让她把报告拿去派出所,民警就会根据这份亲子鉴定帮她的孩子移户口,人是这个人,孩子也是她的孩子,但这个人的身份信息却完全错了,这就成了‘冤假错案’。”

    “司法鉴定不允许造假,我们绝不会为了经济利益而做违法违规的事情。”王旭芳叹了口气,她说,这么多年来,各种各样的隐瞒、谎言,自己和同事们看的太多了,多少人怀揣着各自不可告人的目的上门,对着他们说些虚虚实实的话,但是,一切都是徒劳的。司法鉴定是严肃的,决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

    宁波市司法局司法鉴定处工作人员提醒,因为亲子鉴定背后往往牵扯着巨大的利益关系,如今,一些“黄牛”将目光瞄向这块蛋糕,他们往往以生物科技公司的名头,做着只有正规的司法鉴定中心才有资质做的鉴定。亲子鉴定严谨且专业性很强,并不是掌握了一定DNA技术的机构就有权进行亲子鉴定,请市民们务必选择正规机构,具体可登录省司法厅网站查询或可以致电当地的司法行政部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