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酷学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国家级表彰 还能参与国庆观礼

太荣幸!国庆节前宁波中学教师“进京”

陈杰老师 受访人 供图

    前天上午7点40分,宁波中学副校长陈杰从宁波乘坐高铁前往首都。和以往多次去北京不同,此次“进京”意义非凡。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陈杰将接受国家级表彰,并参与今年国庆观礼。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王柔怡

    惊喜,进京接受表彰

    “半个月前接到了浙江省民族宗教委员会的通知,心情挺激动的。”9月26日下午4点多,陈杰与浙江省其他11名模范个人一道,顺利入住北京的宾馆。出发前,他按照要求准备了正装,还特意背了一台相机,希望能够记录下更多有意义的瞬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国庆期间进京受表彰,还能在现场观看国庆仪式,陈杰忍不住有些激动

    抵达北京时,他感觉首都的节庆氛围已十分浓了。拿到相关会议材料后,他在所在的宾馆请服务员拍了张照片。“不一样的心境,不一样的体验,此行肯定是我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页。”陈杰说,从1991年开始工作,没听说身边有老师享受到这样的“双重优待”。

    成绩,相伴新疆学生19年

    记者了解到,2000年宁波中学成为全国最早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的13所学校之一,从那时起陈杰一直就从事民族教育工作。19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新疆部教师成长为新疆部副主任、主任,如今已是分管新疆部的副校长。他与宁波中学的新疆班学生一同成长、一起收获,用他满满的爱心、责任心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进步的赞歌。

    他用心做民族教育的守望者,为做好工作,多年来用心学习民族政策、民族教育等相关理论和知识,博览群书,积极参与各类培训,将自己“塑造”成民族团结教育的向家里手。他抓制度管理,创新德育管理,为新疆班学生构建实用的教学及课程体系。多年来,宁中新疆班高考重点率一直在85%以上,本科率近100%。

    他用爱培育民族团结的“种子”,将每一个新疆班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在他的影响下,孩子们将学校当成家,将教师视为父母,在宁波感受到了温暖和欢乐,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他还情倾注于民族教育的探索创新,发表了大量关于承办内地新疆班的论文,为我国民族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今年5月开始,陈杰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经层层推荐、公示,于今年8月获此殊荣。令他惊喜的是,他能作为代表之一前往北京接受表彰,还能参与国庆观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