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定要坚持住!”

骑车男子卷进水泥罐车车底
民警、消防员30分钟生死救援

救援现场。 通讯员供图

    9月26日下午约2点20分,在镇海区骆驼街道荣吉路与九龙大道交叉口,发生一起水泥罐车与电动自行车刮擦的交通事故:一名男子和所骑的电动自行车一起被压在水泥罐车车底,无法挣脱。路人发现这一险情后,纷纷报警。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孙昌平

    男子不停喊疼,民警、消防员一再鼓励

    当地119、120、122等救援力量很快赶到现场。据骆驼消防救援中队一名队员回忆,当时,该水泥罐车停在红绿灯路口,在右侧车底下,一名中年男子面部朝下地被卡着,痛苦地呻吟着,地上还淌着血。该男子的腿部正和电动自行车“搅”在一起。

    “电动自行车已经被轧坏了,估计那男子的腿也伤得不轻。”根据现场情况,一名个头较小的消防员爬到车底,小心翼翼地将该男子的腿与电动自行车分开,把车挪开后,数名消防员小心翼翼地将男子抬起,慢慢向外转移。

    “一定要坚持住!”在转移的过程中,该男子不住地喊疼,民警、消防员一再鼓励他。约30分钟后,当他被救出时,身上的衣服都破了,而且已经被血浸湿。“痛死了!”直到被抬上担架,该男子还在喊疼。最后,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大家把他送上了救护车。“腿有骨折的情况,具体得到医院去检查。”现场120急救医生检查后说。

    交警再三提醒,一定要警惕“内轮差”

    这起事故是怎么发生的?据一名目击者称,当时这辆水泥罐车正在右转弯,可能没注意到在路口等着过马路的电动自行车,而骑车男子可能也没观察周边情况,结果被卷进车底。好在其他市民一起大声呼救并拍打车身,水泥罐车马上停了下来。

    目前,被救出车底的骑车男子腿部受伤严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至于这起事故的具体原因,有待交警部门调查核实。

    “大车在转弯时挂倒等候过马路的市民的情况,确实不算罕见。”据交警部门介绍,从日常管理来看,不少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行至路口时会有一些陋习,比如机动车还没越过停止线就向右打方向,电动自行车为了争抢一两秒,不少人越过斑马线等候绿灯放行。如此一来,就很容易引发事故。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工程车、大货车等大型车辆。

    交警部门再三提醒市民:“远离大车,珍爱生命”。为此,鄞州交警部门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试点设置“注意右转车辆”警示区,通过在路口施划鲜红色的警示区域,固化大型车辆行驶轨迹,提醒行人与非机动车避让。

    “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希望市民提高安全意识,路口等候过马路时,看到大货车在右转,一定要往后退一点,以免被‘内轮差’卷进车底。”交警部门再三提醒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