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垃圾分类四色甬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路小记者垃圾分类宁波行”首站走进鄞州万达广场
一会儿翻查垃圾桶,一会儿桶边督导当志愿者

垃圾分类知多少,小记者街头提问

今天,我们将走进地铁鼓楼站。大家也可以在自己所在的小区查看垃圾分类情况,拍照打卡,和我们说说你的所见所闻。“百路小记者垃圾分类宁波行”活动还在进行中,家长还可以扫码进群报名。

小记者在督导垃圾分类。

小记者们在测试顾客的垃圾分类知晓程度

    台风远去,昨天宁波又见晴空,都市报系大型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百路小记者垃圾分类宁波行”活动正式开启。

    第一站,5名宁波晚报(现代金报)小记者来到鄞州万达广场。现场,记者给大家发布了三项任务,翻看垃圾桶,查看垃圾分类现场;桶边督导,做一回小小志愿者;垃圾分类小知识调查,寻找垃圾分类达人。

    □记者 薛曹盛 文/摄

    小记者兵分两路翻看垃圾桶

    桶边督导,市民都挺配合

    来自下应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秦瑜早早就等候在现场,他可是有备而来,带来了纸和笔记本。

    恰逢十一黄金周,鄞州万达广场里人流如潮。5位小记者兵分两路,开始检查商场内的垃圾桶。记者刚发布任务,大家就开始翻看垃圾桶了。

    来自钟公庙中学的三位小记者自行搭档成为一组,而秦瑜和来自惠贞书院的赵梓妍成为另一组。赵梓妍是唯一一个女生,今年9岁,上三年级,是这次小记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短短30分钟内,大家翻看了近30个垃圾桶。商场内的垃圾桶几乎隔几十米就有一个,分“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

    每次一看到垃圾桶,秦瑜都快步上前,徒手翻看垃圾,赵梓妍紧跟其后。

    “餐巾纸属于其他垃圾,很多人都放错了。”

    “奶茶没有喝完,不应该放在可回收垃圾桶里。”

    两个小朋友说得头头是道。一边检查,一边做桶边督导。市民扔之前都会问他们一句,“小朋友,这属于什么垃圾?”

    正说着,上来两个中年男士,他们手里拿着一次性纸杯。见小记者在桶边做志愿者,他们故意问了一句:“考考你们,这个属于什么垃圾?”

    赵梓妍回答得特别专业。“干净的纸杯属于可回收物,如果被污染了就属于其他垃圾了。”

    他们发现,大多数市民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扔垃圾前会特意看一眼。“餐巾纸混投的比较多,两个垃圾桶内都有喝剩的果汁和奶茶,可能大家还搞不清如何分。”检查完一圈,俞佳榕像个小大人似的“总结陈词”。

    社会实践的第二项任务,就是查看餐饮店的垃圾分类。小记者们一个个拿出了“看家本领”,一边现场查看,一边向服务员提问。“你们店里是怎么做垃圾分类的?”看着大家的专业劲,家长们都笑了。

    市民调查环节

    连错两题的服务员都脸红了

    市民调查环节,小记者们的热情特别高。

    记者给大家布置了一个任务:每个人在商场里挑选5位市民作随机调查,提问有关垃圾分类的4个问题,寻找“垃圾分类达人”。

    一听到这个任务,小记者们有些兴奋,但随即就担心起来。“找不到人回答,怎么办?”“答题没奖品,他们不配合怎么办?”

    “你们是小记者,要学会和陌生人打交道,你们不试试看,怎么知道会被拒绝?”在记者的鼓励下,大家都鼓足勇气走上前。

    三个小记者将一位50岁左右的李先生围住。“您好,我们是小记者,我们在做垃圾分类小调查,能不能问您几个问题?”

    李先生挺和善。“你们要问什么?”

    “用过的餐巾纸属于什么垃圾?”

    “我知道……哎呀,就是一时想不起来叫什么?”

    精灵古怪的张浩杰提醒道:“是绿色桶还是黑色桶?”

    “好像是黑色桶。”

    “答对了!”

    最后,李先生只答对2题。

    在一家商店前,19岁的服务员正在门口做导引,小记者上前作调查。

    “请问化妆品属于什么垃圾?”“我不太知道,是可回收物吗?”

    “过期的化妆品是有害垃圾。”

    连错两题以后,这位服务员有些不好意思,脸都红了。“不好意思,我对垃圾分类确实不太了解。”

    最后,这位服务员只答对1题。

    张浩杰还不忘提醒一句。“以后你应该多学学垃圾分类知识了!”

    这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够专业!”

    中学生对答如流,惊艳小伙伴

    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大有提高

    人群中,眼尖的小记者一下子看到一个穿着钟公庙中学校服的中学生。

    母亲在一旁友情提醒:“这是你们学校的同学,去问问看?”

    张浩杰和小伙伴们一起围上去。这位中学生叫孙陈陈,今年上初二,是个热情活泼的女孩。

    “请问药品属于什么垃圾?”第一次提问,张浩杰略显紧张。

    “你是问过期药品吗?”

    “嗯,是的,是的。”

    “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

    “答对了,那没有喝完的奶茶属于什么垃圾?”

    “没有喝完的奶茶属于其他垃圾,如果喝完了,洗干净就算是可回收物。”孙陈陈一字一句,回答得特别认真。

    4个有关垃圾分类的问题,孙陈陈都对答如流,把小记者们都惊到了,忍不住赞叹:“太牛了!”连随行的家长都忍不住感叹:“这小朋友太厉害了,垃圾分类知识掌握得太好了!”

    孙陈陈说,学校开过有关垃圾分类的主题班会,现在常用垃圾的分类,同学们都会了。

    从最后的调查结果来看,多数居民都能回答垃圾分类的题目,全部答对的有好几个。这次实践活动,让小记者们收益匪浅。张浩杰说,不管是哪个年龄层的,都应该去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其实垃圾分类并不难,难的就是拥有一颗时刻牢记垃圾分类的心。”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