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健身房打卡 玩高端定制游 用最流行的电子产品

这一届 宁波老人很“潮”

    秋高气爽重阳节。宁波户籍人口中,虽然每4个人里面就有一个老年人,但据记者在国庆节期间的发现,随着时代发展,宁波老人的年龄是老了,但消费生活越来越有质量,所追求的品质和时尚,不输年轻人。

    □记者 黎莉

    先上跑步机跑上15分钟,然后降下速度步行,做完热身准备之后,开始上器械练力量和拉伸。单杠、双杠、杠铃、哑铃轮番上手——这是65岁的刘文每周三次雷打不动的安排。

    如今,在甬城的各大健身房里,像刘文这样的老年“撸铁”爱好者,正在变得越来越多。

    刘文笑着说,虽然上了年纪,但他对自己的形体要求还是蛮高的。“体型一好,穿衣服就显得有型,不仅自己感觉好,周围的人对你也会有褒奖,心态自然也变得更加好了。”练体形也塑心态,刘文觉得健身给自己带来更多年轻活力的正能量。

    事实上,除了和年轻人一样上健身房“撸铁”锻炼,在其他消费方面,也有不少宁波老年人和青年一辈“别潮”了。

    国庆节第三天,在天一一家手机大卖场里,记者看到了正在购买华为最新款手机Mate 30的顾先生。

    “我关注这款手机很久了,趁着国庆节空一点就来了。”顾先生一头银发和入时的打扮形成了鲜明对比,他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已经快七十岁,但因为对电子产品感兴趣,家里有不少新潮玩意。很早以前就买了苹果的平板电脑、小米可以构成生态链的各种产品,连大疆的无人机都买过两个。

    卖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发现来买高端智能机的老年人逐渐多起来了。“现在很少有老年人买真正的老年机,除了华为、苹果的几个系列,像年轻人喜欢用的OPPO、VIVO都有老年人买。”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旅游市场。

    中国国旅宁波分公司国内中心副总经理徐维芬告诉记者,如今有不少老年人出游会有自己的定制化要求,目的地也要是小众的、深度的。“很多老年人已经不太喜欢赶集打卡似的出游,更加注重深度,好好玩细细品。”

    “以前,60岁以上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年轻人甚至和中年人都有着很明显的划分。但随着时代发展,一些年轻人做的事情、用的东西也在老年群体中流行开来,慢慢就把这些明显的边界打破了。再加上现在的老年人想得通透,经济条件好的也很多,给了他们更多继续接触世界的机会。看的东西多了,消费的新观念也就逐步形成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彦表示,这样的情况在未来的宁波,将会越来越普遍。

    不过,赵彦也提醒老年群体,因为有些消费产品研发之初就打上了年轻人专用的印记,消费这些商品时,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例如他就在业内听到过老年人因为迷恋电竞而出现心理问题的个例。“总之,消费还是要以合适为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