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酷学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少年如何开展对成长有益的青春健康教育

“堵”还是“疏” 宁波探索“四个一”模式

慈溪市胜山镇计生协在智远教育机构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春期健康教育。

9月18日-19日,“江北区第九期青春健康师资培训”在宁波市洪塘学校举行。

大榭开发区计生协联合基层计生协会走进大榭二小,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10月8日,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同伴社里,学生们正几个一组地围坐在地上参加他们的“人生技能培训”课,这堂课的主题是“如何预防艾滋病”。

    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青少年面临诸多社会问题:性成熟提前、婚前性行为增加、首次性行为年龄下降等,导致少女和女青年意外怀孕增多,不安全流产增多,吸毒人群低龄化。

    是“堵”还是“疏”?青少年如何开展对成长有益的青春健康教育?早在2009年,宁波市计生协借鉴中国计生协国际合作项目经验,启动了致力于促进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为主题的青春健康工作。

    十年来,宁波市计生人和志愿者不断探索,形成了“四个一”模式:即“一堂课”“一支队伍”“一个项目”“一个家庭”,唱响宁波青春健康之歌。

    □记者 章萍 通讯员 朱婷

    宁波市计生协供图

    没有固定的讲台 只有主持人和一块黑板

    当天的这堂“如何预防艾滋病”课,是一堂只有“主持人”没有“老师”的培训课,从场地的布置、教具的准备,从教学的形式到内容,完全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学校教育。

    没有固定的讲台,只有一块黑板或挂图,桌椅摆布分三五个区块,面对黑板围成半圆形,墙角放一两个桌椅,放置游戏用的卡片、书写用的大白纸和角色扮演用的道具。

    培训用的教材,是宁波市计生协组织专家团队,以中国计生协《成长之道》为蓝本,按照小学高段、初中、高中、大学、校外青年五类对象不同生理特点,编制的《阳光青春——青春健康人生技能培训手册》和相配套的分层分段的教学大纲,设计了迎接青春期、社会性别、人际交往、性行为与决定、预防意外怀孕、预防性传播疾病、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远离毒品、计划未来等九个单元。

    培训的形式,是国际上流行的“PLA”模式(P-参与,L-学习,A-行动),突出体现尊重、民主、平等的教育理念。许多涉及青少年敏感和私密的话题,在保密、尊重、开放的条件下讨论。有亲和力的、被称为“主持人”的主讲人,坦然地、自然地谈论性,尊重学员的不同意见,不加评判,正确引导。学员们平等参与、团结合作,在充满乐趣的快速联想、互动游戏、角色扮演、问题讨论、案例分析等参与式活动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这样的培训课在宁波的不同学校、社区、企业、高校等项目点开展。截至今年8月,全市共组织青春健康PLA人生技能培训3.8万场次,培训青少年51.8万人。

    从1位志愿者到5845人的团队

    当然,“一堂课”成功的背后肯定有一群人在服务,他们是宁波市计生协着力培养有爱心的青春健康教育志愿者。

    在众多志愿者中,尹幼明是一位代表人物,很多人称她为宁波市青春健康教育的“总教头”和“心灵导师”。

    尹幼明与青春健康教育结缘,起因于她在卫校任教时,班里一名女生因经不起社会的诱惑而渐渐堕落。“从那时开始,我就动了这样一个念头:作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就应该帮助学生顺利度过青春期。”尹幼明回忆起此事时,语言哽咽,眼眶发红。

    同年5月初,尹幼明有幸参加了宁波市计生协举办的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班,第一次接触到了青春健康项目。2010年底,尹幼明策划推出了以面对面咨询、热线电话咨询和博客为主要内容的“知心导师”青春阳光服务项目,并且,每次在校外开展工作时,尹幼明都向学生和青少年公开自己的手机号,告诉他们有需要时可以随时拨打。从“知心导师”青春阳光服务推出以来,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并一直随身带着,生怕遗漏任何一个求助电话或短信。

    作为青春健康项目的发起人与志愿者,已经退休的尹老师依然努力地在为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全心付出,自2009年开展第一期青春教育健康师资培训以来,她安排的培训上千场,受益人群超过20万。

    目前,宁波市拥有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专家组成员1名,国家级师资3名,省级师资11名,市级师资23名。滚动培训师资(主持人)2910名,发展青春健康项目志愿者5845人。

    被列为学校必修课 力争实现360度无死角

    青春健康教育项目的启动从最初人们的冷漠和不理解,到逐步接受,再到受到大家的欢迎,这过程并不容易。目前,此项目上升为市政府2010-2020年重大公共性服务项目和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事工程”。

    其间,宁波市计生协的青春健康教育队伍开进了社区、商圈等地,协同当地的青春教育志愿者,占领制高点,做到青春教育360度无死角。

    余姚舜水中学的英语教师俞亚春,2016年与人合伙办起了余姚阳明教育培训学校。

    今年初,俞亚春承接了宁波市家庭教育项目。她表示,要在余姚计生协指导下,争取在2年之内,跑遍余姚的乡镇、街道和社区,使得青春健康教育这个项目能够落地有声,让青春健康教育的网点无死角。

    10年来,宁波市计生协积极把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工作项目化制度化,纳入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紧急援助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青少年提供亲切友好的、科学准确的、安全匿名的紧急援助服务平台。同时,发挥学校作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将青春健康教育纳入学校的生命教育,列为必修课之一。

    探索新模式 宁波已累计培训家长7万人

    这10年,宁波市计生协也看到了家庭教育的力量。

    为探索更适合中国家庭的性教育方式,2012年,在中国计生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之前,宁波就已启动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工作,以北仑区为试点,通过专题讲座、家长沙龙等形式,探索符合青春健康工作理念的家长培训模式。截至今年8月,在学校、社区、企业共举办各类青春健康家长培训和专题讲座2389余场,累计培训家长7万人。部分培训课程名额曾一度出现“秒杀”盛况。

    何传领是北仑区计生协的专职工作人员,国家级青春健康培训师,也是宁波市倡导“家庭健康教育”的第一人。他于2010年正式投身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从那一刻起,开启了他青春健康教育的逐梦之旅。

    从2012年开始,他和两位志愿者老师一起,尝试把青春健康教育由原来单一的青少年群体,转向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和成长的双向教育模式。现在,何老师还带出了68位家庭健康教育咨询师,他们在各行各业为青春健康教育,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目前,在何传领等一大批志愿者的努力下,北仑区青春健康俱乐部被评为“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宁波的青春健康教育之所以能够走上常态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的路途,为青少年人群提供有效的性与生殖健康宣传服务,与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宁波市计生协负责人向记者说,“比如,教育部门发文推动青春健康教育进校园,财政部门每年拔出专项资金确保项目开展。如今,保障青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