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甬上潮头 合力兴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侨商会会长徐旭昶

“宁波帮精神中,我最看重的是报效桑梓”

宁波市侨商会会长徐旭昶

    “我认识的好几位宁波帮人士,他们的企业并不是特别大,他们生活非常节俭,可以说是省吃俭用,但在捐献时却非常慷慨。”香港华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宁波市侨商会会长徐旭昶说,他一想到这些就特别感动。“宁波帮精神中,我最看重的就是造福乡里、报效桑梓。”记者 薛智谊

    回乡创业投资宁波,成就多元化集团

    徐旭昶是香港华信集团董事总裁、宁波市侨商会会长。他出生于奉化裘村镇,1995年大学毕业后和妹妹移居香港,与在港打拼多年的父母团聚。1997年,徐旭昶在香港几位资深前辈支持下创办了香港华信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副总裁。1998年,他受市政府之邀参加宁波国际服装节,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和蕴藏的商机,当年年底,他毅然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

    奉化的准五星级华信国际大酒店,北仑的黄金海岸开发项目,镇海的宁大花园开发项目,余姚的“浙商1号”产业园项目,鄞州的华信医院及养老院项目,都是他的手笔。除此之外,徐旭昶又进军环保产业,投资2亿元在宁波梅山港保税区成立了中健股份,致力于空气净化设备、负离子净化人体设备、弱碱性水净化设备、厨房油烟净化设备等的研发、生产、销售……至今,他仅在宁波地区就投资了30多亿元人民币。

    如今,徐旭昶经营的香港华信集团已是一家在地产、教育、工业、产业园、酒店、文旅、医养结合、风投基金等领域广泛布局的多元化集团。

    宁波帮精神中,他最看重的就是报效桑梓

    去年11月16日,徐旭昶参加了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我对去年郑栅洁书记在会上提出的‘四知’精神印象非常深刻,这与宁波帮精神高度吻合。”徐旭昶认为,“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恩图报、知书达礼”的“四知”精神正是宁波帮为人处世的反映。

    事实上,徐旭昶也是这一精神的践行者。他和夫人都热衷慈善公益事业,至今已在多个领域捐资2000多万元。2012年,徐旭昶就被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2015年被授予“浙江省爱乡楷模”荣誉称号。今年8月,他夫人也被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能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人生更完美。”徐旭昶说。

    徐旭昶带领的宁波市侨商会颇具实力,截至目前,会员企业300多家,年平均生产总值达350亿元,总投资额达100多亿美元。会员中有浙江省爱乡楷模5人,宁波市荣誉市民17人,市级劳动模范4人,8家企业入选“省千人计划”,5家企业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宁波帮精神中,我最看重的就是造福乡里、报效桑梓。”徐旭昶说,回报社会,正是企业家价值之所在。

    做更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这几年,徐旭昶主要专注于文创产业、文化交流和医养结合领域,多了一个“浙江省国侨书画院院长”的身份,致力于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目前,书画院在杭州、宁波、湖州和韩国济州岛成立了分院。今后,还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院。“水墨画是中国的瑰宝,我们应该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水墨画,了解中国文化,进而了解中国。”徐旭昶说。

    近5年来,徐旭昶的商业版图上医养、养老产业显著扩张。2015年,徐旭昶筹建宁波华信医院和华信颐养院。2016年,华信以第32名的排名进入全国医养结合行业前50强,成为浙江省内的佼佼者。面对目前中国医养产业融资难、收益时间长、回报慢的现状,徐旭昶却坚持认为,作为民营企业家,应该去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为此,他还去了很多国家考察学习。“希望不久的将来,华信能成为康复养老的著名品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