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校不是“筐” 什么活动都“往里装”

    近日,宁波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市教育局经审核认定并公布了2019年下半年市级进校园活动清单。今后,未经审核认定的活动一律禁止进校园,以全面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10月15日《宁波日报》)

    近年来,“进校园活动”似乎成了社会各界关注教育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诸如“廉政教育进校园”“防艾教育进校园”“非遗传承进校园”“税法宣传进校园”等等,不管与孩子的教育有无关联,抑或有无效果,统统都搭上“进校园”这条船。于是,各种“进校园”活动便应运而生,泛滥成灾。老师疲于应付,孩子们更是叫苦不迭。一些孩子甚至“怕”学校举办这些活动而愁眉苦脸,不愿参与。

    就拿“廉洁教育进校园”来说吧,如果要加强廉洁教育,不妨从为官者入手,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防止为官者利用手中的特权滋生贪污、腐败现象,这才“对路”。而作为学校的孩子,尤其是才几岁的娃娃,他们压根就不懂得“廉洁”二字的真正内涵,更不懂得“廉洁”教育有多大意义。如果动辄就把廉洁教育、防艾教育都“从娃娃抓起”,都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都要大搞特搞“进校园”活动,这不但对孩子起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相反还会徒增“笑柄”。

    此次宁波市专门印发《意见》,对进校园活动“设限”,这无疑是十分及时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学校应有一定的“话语权”和“选择权”。要让学校根据“校情”,结合孩子的“实际”,设计“进校园”活动,从而做到“进校园”活动“适销对路”。另一方面,应学会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孩子的成长。像交通安全、法制知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教育,就完全符合学生的“胃口”,这不但能起到教育的目的,而且也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大有裨益。

    因此,笔者以为,各地各级部门切莫把学校当成一个“什么都能装的筐”,而让什么活动都“进校园”。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意见》的出台,促使各种滥而杂的“进校园活动”能得到有效的遏制,从而还学校一个正常、有序的教育教学环境。叶金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