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甬立潮头 合力兴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乡宁波是座人杰地灵的城市”

——专访香港甬港联谊会永远名誉会长孙启烈

孙启烈先生。

    “家乡宁波是座人杰地灵的城市。”香港甬港联谊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建业五金橡胶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启烈先生说起家乡宁波,总是充满了感情。□记者 李臻

    热心社会公共事务 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

    早在1949年,孙启烈父亲所创的建业五金塑胶厂在香港业界已小有名气,矗立在香港九龙观塘鸿途道的建业大楼,就是家族企业兴旺发达的标志。

    1979年,从加拿大学成归来的孙启烈先生第一次走过罗湖桥到内地寻找发展机会。1988年,公司的生产基地全部从香港转移到深圳平湖,拥有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的建乐士工业(深圳)有限公司诞生了,深圳成为孙启烈先生事业发展的大本营。

    孙启烈先生还是最早参加深圳开发建设的港商之一,他与四位香港实业家一起,在平湖一片荒野中投资兴建了一个集交易、展示、信息交流、仓储、配送、货运以及金融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各门类的超大型工业原料市场,全力打造深圳“物流航母”。

    孙启烈先生凭借自己在香港企业界的影响力,多年来热心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拥有数十个社会服务职衔。2003年,他被香港政府委任为具有司法权力的太平绅士,这个终身的荣誉,就是对他个人操守和社会公信力的高度肯定。

    拼闯事业的同时,孙启烈先生不忘关心家乡的发展,曾多次率团参加省、市举办的重大活动,促进交流,增进感情,积极为家乡的招商引资出力,促成了很多港商投资项目。

    更令人敬佩的是,从孙先生父亲开始,三代人一直关心着家乡的教育卫生事业,多次为家乡捐资助学,浓浓的桑梓之情传承延续在家族中。

    亲眼看到了这些年 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谈到家乡宁波,孙先生充满了感情,他告诉记者:“我生在香港,没有在宁波生活过,但从小就知道这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的人一般成年后往外闯,富有探索精神,务求利用外面的世界来改善自己的际遇。”

    他自豪地说:“我们宁波人,在世界上闯出名堂者众多,邵逸夫﹑包玉刚﹑董浩云﹑曹光彪﹑王宽诚……其实有更多致富者都低调,只是鲜为人知而已。”

    他说起自己第一次踏上故土的情景,那是1990年左右,当时孙先生的父亲在宁海县深甽镇捐了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的图书馆。第一次回家乡行色匆匆,除了山明水秀的农村风貌和从未谋面的乡亲外,他说自己的印象并不十分深刻。此后,孙先生多次回家乡,为家乡的招商引资、捐资助学奔波着,让他欣喜的是,他亲眼看到了这些年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说起家乡,永远是那一道道难忘的家乡菜,还有那独特的乡音乡情,孙先生也不例外。他兴致勃勃地说道:“我在香港生活,以广东菜为主,但自小成长,家里的口味一直偏咸和鲜,包括我儿子﹑媳妇及孙女都被养成这种口味。家父101岁,思路清晰,身体硬朗,相信也是和浓味素菜及多吃鱼有关。咸菜露蒸鲜鱼,那滋味无与伦比啊。”他说到了一个有趣的细节:“我和家父交谈时,由以前用香港白话(广东话),也渐渐用回宁波口音的上海话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