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于10月15日出汛,今年汛期不是一般“凶”

平均降水量同比偏多近一半

10月1日下午,受台风“米娜”影响,宁波城区风大雨急。一位女士艰难地撑着一把大伞在雨中前行。(资料图片)

记者 张培坚 摄

    ●市区天气

    今天:多云到阴局部小雨;16℃-23℃

    明天:晴到多云;14℃-22℃

    今天市区空气质量:优至良 一级至二级;

    首要污染物:PM2.5颗粒

    昨天,市气象台发布消息:我市已于10月15日出汛。

    今年汛期的特点,用一个字来概括:凶。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虞南

    降水量同比偏多四成半

    我市于4月15日入汛,截至10月15日,平均降水量达138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5成;降水量最多的是宁海,达到1604毫米;降水量最少的是奉化,也有1217毫米。

    其中,石浦国家基本气象站的降水量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北仑、镇海、象山、余姚降水量均列历史同期第二位。

    相比降水量,今年汛期,全市平均降水日数为84天,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降水日数最多的是奉化,有91天;降水日数最少的是镇海,也有76天。

    降水日数不见长,降雨量却偏多4.5成,雨势之凶猛,可见一斑。

    与三大天气因素有关

    “问雨哪得凶如虎”?

    和梅雨有关。今年的梅雨期长达30天,超过整个汛期降水日数的三分之一;梅雨量也比常年平均偏多6.6成,是1997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和台风有关。今年有5个台风影响我市,包括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利奇马”,它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登陆浙江,对宁波综合致灾强度第二的台风;还包括新中国成立后10月首次登陆浙北的台风“米娜”。

    和暴雨天气过程有关。在汛期,受东风系统影响,我市先后3次出现暴雨天气过程。

    ■提醒

    秋冬季气象灾害

    不能掉以轻心

    面对严峻的气象灾害形势,我市气象部门在汛期加强预报预警服务,启动应急响应22次,应急时长611小时。

    市气象台发布预警信号79次,其中,红色预警4次。

    日均发送公众服务短信211万人次;微博、微信等融媒体平台滚动更新5216条,阅读量超过1514千万;官网访问量超过360万人次;

    参与台风“利奇马”等气象灾害的保险理赔工作,其中,巨灾保险2次,农业指数保险6次。

    开展面向港口、电力、交通、危化企业等重点行业风险气象服务,发送专业服务短信1080余万条次。

    汛期结束,我市也已入秋,但我们可能面临的各类气象灾害并未因此减少。尤其是秋冬季大雾、海上大风、雨雪冰冻等气象灾害,仍需要大家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

    ■相关新闻

    周末最低气温可能

    刷新入秋以来最低值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常说“一场秋雨一场凉”,昨天的秋雨算是“手下留情”,早早收场,留了“档期”给太阳出来露个脸。不过,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即将到来的双休日,我们将再度感受到秋意的冷。

    和前天相比,全市各地的气温昨日均有所回升。尤其是最低气温,除慈溪、余姚外,其余各地均回升到17℃以上,宁海、象山两地更是升至18℃以上。市区最低气温也有17.6℃。今天我市的气温和昨天差不多,最高气温维持在22℃-24℃,最低气温则在15℃-17℃。

    气温的回升是短暂的,如同“昙花一现”,尤其体现在最低气温的起伏上。今天开始一直到周日,我市最高气温变化不大,稳定在22℃-24℃;最低气温等到周六、周日又极有可能跌回到14℃左右,不排除刷新今年入秋以来最低气温新低的可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