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生态环境怎样? 知名鸟类摄影师用镜头告诉你答案

越来越多的“漂亮客人”不请自来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摄影 施建庆)“秋季,候鸟的迁徙陆续开始,慈溪杭州湾湿地,来了很多新客人。”最近一段时间,慈溪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知名鸟类摄影师施建庆每天都赶到宁波杭州湾湿地,观察候鸟越冬情况。

    “10月9日,我们观察到有几十只灰脸鵟(ku ng)鹰已经到了。它们停在树上,我拿出相机马上拍了几张。”施建庆说,随后他和杭州湾生态站工作人员人朱小红沿着海塘驱车观察,刚转过一个弯,前面树尖上的更多灰脸鵟鹰被惊起,纷纷起飞,紧接着,公园里不同的方向的灰脸鵟鹰纷纷起飞,在天空中不停盘旋。两人粗略统计,大概250只以上,远超往年,这也是杭州湾湿地最大的一笔记录。

    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焦盛武博士告诉记者,虽然杭州湾湿地的红隼、鹗、白尾鹞、凤头鹰等猛禽较为常见,但是如此大的一群灰脸鵟鹰还是让大家欣喜不已,虽然停歇时间非常短,但这个记录非常珍贵。

    焦盛武博士说,目前杭州湾湿地候鸟秋季迁徙大幕已进入尾声,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指澳大利亚、新西兰)候鸟迁徙路线上重要的停歇地和越冬地,这里也迎来了最后几波“客人”。比如灰脸鵟鹰,还有9月21日滩涂湿地上的红颈瓣蹼鹬和阔嘴鹬等。

    红颈瓣蹼鹬和阔嘴鹬在宁波杭州湾湿地都是非常少见的候鸟,属于湿地上的“新精灵”。

    “近两年来,到杭州湾过冬的候鸟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特别是这些‘新精灵’接二连三的出现,让业内欢呼,这一方面说明宁波生态的改善,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人们爱鸟意识的提升。”施建庆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