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区20余个老小区完成环境整治和微改造

“小区清爽了,冬天也能晒到太阳了”

华山小区一期改造一新的道闸

    走进北仑区霞浦街道长江新花园,一派忙碌的景象,小区微改造和环境整治同步进行,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小区清爽多了,而且冬天也能晒到太阳了。”正在小区散步的居民陈大伯高兴地说道。

    10月18日,记者从北仑区住建局了解到,今明两年北仑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9个,其中22个计划今年内改造完成。目前,有23个项目已开工。此外,包括天兴嘉园、太河公寓等20余个老旧小区迎来新面貌。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曹燕萍

    清理陈年垃圾50余车 小区环境迎来新变化

    长江新花园是2003年左右建成的拆迁安置小区,基础设施老化,楼道等公共区域堆积物到处可见,绿化带堆杂物藏垃圾,树木遮挡阳光……为给居民营造更加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今年9月,长江新花园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及微改造项目进场施工。

    目前,该小区正在进行楼道粉刷、扶手油漆工程,解决楼道墙壁脱落问题。同时,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针对车库前、楼道内及一楼屋檐下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在物业、社区、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与居民耐心沟通、解释,最终将历年遗留下来的堆积物清理完毕。“经过集中清理,我们共整治卫生死角和乱堆放点位300余个,清运杂物近50车。”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道。

    针对常年未修剪的树木,物业公司统一对小区内的高大树木进行修剪,并将树枝、落叶及绿化带内的垃圾清理干净。

    “以前树长得太高,低楼层住户基本照不到阳光,绿化带经常会有垃圾出现,现在修剪后,小区亮堂了,绿化带也干净了。”居民纷纷说道。

    整治环境又引进了物业 这个小区环境大变样

    除了长江新花园,新碶街道华山小区一期经过微改造和环境整治,小区环境同样大变样。

    华山小区一期是1994年建造的老旧小区,已有25年的房龄,之前又是无物业小区,同样存在老旧小区停车困难、基础设施老旧等通病。

    为了改变脏乱差的居住环境,今年小区引进物业,开始规范化管理,着手整治环境问题。除了加强日常的保洁、保序外,重点对小区里的楼道卫生死角、绿化带隐藏杂物、墙面乱张贴等进行整治。“原先小区1号楼临街商铺,存在垃圾乱丢、杂物乱堆放侵占公共区域、餐饮店不按规定油烟排放等顽疾,经过集中整治和日常清理,垃圾乱丢、杂物乱堆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油烟排放问题已联合城管和工商对商家发放整改通知书。”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高兴地说道。

    除了外观环境变整洁干净外,华山小区一期微改造项目也在进行中。通过停车位改造,共增加100个停车位,并将破损绿化补种修复,小区破损的单元门全部更新,增加了大门门禁、建筑垃圾堆放点。

    老旧小区改造不停步 还有一批小区将旧貌换新颜

    据悉,2019年至2020年,北仑区启动2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2019年计划完成22个项目,面积11.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23个项目已开工,4个项目进入概算编制及评审,2个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

    “我们希望经过改造和整治,老旧小区既有了‘面子’,更有了‘里子’,让老旧小区‘好看’更‘好住’。”北仑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我们围绕群众最关注的需求,将小区的难点、重点问题一一突破,真正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居民不断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介绍,北仑区老旧小区改造整治主要内容包括住宅小区的外立面改造、弱电线路上改下、雨污水分流、道理整修、围墙及监控改造、绿化补种提升以及根据居民实际需求,进行停车位改造等。

    除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外,今年北仑区还计划完成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及微改造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约1150万元。截至目前,天兴嘉园、太河公寓、星阳新村等13个项目已完工,20个项目正在施工中,4个项目在招投标阶段,到年底前,将有一大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