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客服节省了成本 但也失去了“人味”

    “请直接说出您要办理的业务。”拨打部分银行客服电话时,用户经常听到这样一句提示。当前,运用语音识别等技术的智能客服已成为银行和电商平台的“标配”,但记者采访发现,很多看起来高效的智能客服,“答非所问”是常见现象,用户体验参差不齐。(10月21日新华社)

    过去,人们拨打客服电话,往往要根据提示,一次次按键才能找到想要办理的业务。随着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许多智能客服开始采用语义理解、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等人工智能技术,来替代人工客服进行与客户的服务交互。

    想法很美好,但现实生活中,一些智能客服频频被用户吐槽“听不懂人话”,“只想说一句‘转人工’”。这一方面是由于目前语音识别技术成熟度有限,另一方面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普通话讲得不好,用起语音识别来就很费力。还有最关键的一点,智能客服虽然节省了人力,但也因此没了“人味”。尤其与智能客服沟通不畅、“鸡同鸭讲”时,一些消费者感到很抓狂。

    归根结底,智能客服和人工客服各有千秋,二者之间不存在“谁比谁好”,只能是“谁更适合”。正如专家所言,未来人工客服和智能客服的边界会慢慢模糊,最终的原则就是,以用户为中心,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来选择服务方式。对于企业来说,发展智能客服固然是大势所趋,但不能搞“一刀切”强迫用户接受,而应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智能客服请按1,人工服务请按2”,就能轻松解决部分智能客服不“走心”惹人烦的问题,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多元化诉求。简单问题交给智能客服以提高效率,复杂问题通过人工客服以解疑释惑,通过有效分流可以实现效率和效果兼得,达到企业与用户双赢。

    王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