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61年党龄的耄耋老人:垃圾分类标兵

“润物细无声”的带动让其所在楼道成了小区示范楼

茅永贵正和志愿者商量下步怎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通讯员供图

四本日记本

    昨天一早,江北区甬江街道朱家社区的茅永贵老人又来到小区的垃圾倾倒点,和负责该点位的专业督导人员一起查看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虽然已经86岁高龄,党龄也有61年了,但茅永贵仍然坚持每天到现场检查垃圾分类。

    在他“润物细无声”的宣传、带动下,他所在的2号楼实现了垃圾分类100%合格,并成了小区的垃圾分类示范楼。“社区其他居民做得已经越来越好了。等到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率达到100%,那我就可以放心了。”这是茅永贵现在最大的心愿。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张落雁 周斌

    首次“入户”成功 给了他做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茅永贵是余姚人,1994年上半年从中交上海航道局二公司病退后,就一直居住在孔浦二村。2015年,因孔浦二村征迁搬到了朱家社区。去年7月,社区召开了垃圾分类党员动员会,邀请社区党员一起助力垃圾分类。

    “大家都报名参加了垃圾分类桶边督导活动,我身体不好想报名也不敢报。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还是想为社区的垃圾分类做些什么。”下午3点会议一结束,茅永贵立即向社区要来了不少垃圾分类宣传单,决定从自家楼道开始,一户一户上门宣传。

    茅永贵住的2号楼有两个楼道(3号楼道和4号楼道),44户居民。拿到宣传单后,茅永贵连家都没回,就直接乘坐电梯到了3号楼道的最顶层11楼。“我先敲开了1101室的门,开门的是67岁的张女士。听说我是来宣传垃圾分类的,就立即打开大门让我进去了。”茅永贵说,他到现在都很感谢张女士。因为第一次的成功入户宣传,让他有了做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在与张女士交流的10多分钟里,茅永贵了解到张女士原来住在北仑,现在这里帮儿子看管小孩。“她非常支持垃圾分类,儿子儿媳吃完饭后把桌子上的垃圾全部扔进了垃圾桶,她就会从里面把不是厨余垃圾的东西挑拣出来。”两人一聊就是10多分钟。

    随后,茅永贵再接再厉,继续入户走访。到了下午5点左右,两个小时里他已经敲开了10来户邻居家的门,并总结成了一份调查单,仔细标注了每户邻居家的成员情况和分类意愿。其中,有四五户居民还未领取垃圾分类桶和塑料袋。这份调查单交到社区领导手里时,社区领导被他的工作效率惊呆了。

    吃过“闭门羹”

    四次上门终于打动对方做好分类

    第一天很多邻居因为上班没在家,第二天吃完晚饭,茅永贵又开始了“家访”。顺便,他还将垃圾桶和垃圾袋给前一天还未领取的邻居送去。“那天的走访,我遇到了第一次‘挫折’。”在敲开一户邻居家的大门时,听说茅永贵是来宣传垃圾分类的,那名男邻居不耐烦地说了句什么,然后重重地关上了门。

    “因为我做的这份工作是有意义的,这困难不值一提。”为此,茅永贵第二次、第三次上门,有时候和社区领导一起,到那名男邻居家和他拉家常、谈心事,他们之间就建立了信任的感情。“我也和他讲垃圾分类不是小事,事关子孙后代,感染他,让他配合我的工作。可能是看我这么大年纪还来做工作,三次下来他自己也不好意思了。”

    茅永贵第四次上门的时候,那名男邻居和家人已经把垃圾分类做得很好了。就这样,3号楼道的22户居民全部宣传到位,家家户户开始了垃圾分类。但茅永贵还不满足,隔壁的4号楼道有他在孔浦二村的两名老邻居,他立即联系上老邻居,开始到4号楼道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3个月达标 组织两个楼道竞赛

    宣传到位后,茅永贵和其他志愿者还决定,对两个楼道开展一场垃圾分类竞赛,相互促进相互学习。为此,他和志愿者每天都会检查两个楼道住户家的垃圾分类情况。遇到做得好的邻居,他会不吝表扬,遇到做得不到位的,茅永贵还会登门拜访,亲自示范和指导。9月初,44户住户已经有30多户垃圾分类合格了。

    有一次,茅永贵和志愿者队在检查完后发现,4号楼道的分类情况第一次超过了3号楼道。“成绩公布后,4号楼道的居民就更有积极性了,感觉他们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而我们3号楼道当然不服气,决定把优势夺回来。”茅永贵说,这样的良性竞争让两个楼道的居民对垃圾分类越来越重视,做得也越来越好。

    去年9月9日,朱家社区居委会对2号楼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发现44户居民垃圾分类100%达标。这也是该小区首个实现100%垃圾分类的居民楼。也因此,2号楼两个楼道被评为了社区的垃圾分类示范楼。

    很多楼道的志愿者都来茅永贵这里取经,甚至,他的这份热心和责任感经《宁波晚报》报道后,得到了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的批示肯定。

    6封手写信 谢谢2号楼住户的支持

    在2号楼达标当晚,茅永贵就在笔记本里写下了题为《谢谢二幢住户们的积极支持》的日记。而这样的日记,现在茅永贵已经记到第四本了。

    那段时间,茅永贵在日记里写下了6封给邻居们的书信,最后他还把这些信手写出来张贴在楼道里。书信里不仅有楼道垃圾分类的近况,还有对楼道居民垃圾分类行为的鼓励,也有老人自己编写的垃圾分类宣传诗歌、标语,“垃圾分类,全民动员,家家重视,人人动手。”“有害垃圾危害更大,不可乱丢,收集起来送到社区调换物品。”“垃圾分类是一项大工程、大任务,是关系到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大事,也是关系到子孙后代健康的大事。”

    茅永贵每次“家访”或者检查之后,会在日记里对当天楼道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记录和总结。比如,2019年6月2日,3号楼道,201干净、202干净……有些住户家门口放了一些木架子、花瓶,某个住户的门口放的东西太多,不能很好通行。最后,他又在上面补记了一句话:已清理。

    在日记本上,他还经常表扬其他志愿者。比如,志愿者蔡建平不怕脏、不怕臭,坚持每袋(垃圾)检验。

    另外一个经常受表扬的志愿者叫常小毛。他是4号楼道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对垃圾分类工作积极负责。除了下雨天外,基本每天傍晚都在楼下垃圾桶边走来走去,看着居民丢出的垃圾是否分类好。

    继续做志愿者 和督导员交上了朋友

    从今年9月16日开始,茅永贵所在的小区施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106个垃圾桶放置点位撤并成了7个。他在日记里写道:这给2号楼的居民扔垃圾带来了不便,要多走不少路。但他也鼓励他的好邻居,一定要自觉地把厨余垃圾扔到5号楼道那边的垃圾桶里去。

    从那时起,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工作暂停了,社区引进了专业垃圾分类管理督导人员。但茅永贵和2号楼的志愿者们继续奋战在垃圾分类一线。

    除此之外,茅永贵还非常关心整个小区的垃圾分类。为此,他还和7个垃圾桶放置点位的分类督导员交上了朋友,在一次次闲聊中甚至还把他们的家庭情况也“摸清楚”了。

    比如,5号楼道前的督导员姓朱,是原籍山东的新宁波人;33号楼道和28号楼道之间的督导员姓杨,四川人,女儿住在本小区,有三个外孙女,最大的已经13岁了。“和他们交上了朋友,我就能更好地了解我们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情况。我要和他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社区早日实现垃圾分类100%。”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